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侧记 | 勇战艰险再出发 万众一心更向前

2020-05-22 14:28:35

初夏时节,万物勃兴。5月21日,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他们肩负重托和责任,共商国是、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人民大会堂内,气氛庄重。委员们注视着主席台正中悬挂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两侧鲜艳夺目的红旗,等待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人民大会堂内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雄壮的国歌声让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回忆起去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的激动与振奋。

“七十华诞铭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不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使命担当,去年共提交10余篇提案建议;参加了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远程协商会,并作了交流发言;参与APP履职平台专题议政36次……”高洁表示,自己将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积极贡献力量。

国歌声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默哀,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疫情发生后,在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积极救治。集体默哀显示出对生命的尊重。”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集团董事长颜明说。

在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全国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岗位,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献爱心、作贡献,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城墙”。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组织动员演职人员,积极投入抗疫作品创作,用秦声秦韵传递疫情防控知识、为时代英雄鼓与呼。李梅表示,两会的召开,必将再次凝聚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增强一往无前的中国信心,团结亿万人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创造新的成绩。

2020年,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要强化责任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引发政协委员的共鸣。

台上台下,掌声响起;会内会外,同心相印。

“政协委员,应该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敢字当头、干字当先。”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政协委员要坚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大会结束后,走出会场,委员们仍在热烈交流着。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大家表示,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努力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