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坚持新发展理念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0-05-23 11:30:11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我省代表委员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全省上下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本次两会上,我省代表委员围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推进绿色循环发展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着力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说:“今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安康市对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及时进行了调减。目前,经济先行指标逐步趋向好转,经济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赵俊民表示,安康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壮大绿色工业,提升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富硒产业,以及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智能电子信息等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近年来,咸阳市以项目为支撑、以招商为抓手、以工业为主战场,着力打造“双千亿双五百亿”产业集群,推进“一廊一带一基地”建设,CEC8.6代线项目带动效应持续放大。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达2195.3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到13.8:46.1:40.1。

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卫华说:“我们要进一步把重点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集中,继续以工业为主战场,尤其是抢抓构筑内陆地区国际贸易通道的重大机遇,把临空经济带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位置,注重与空港新城规划协调、基础对接、产业协同,聚焦手机制造、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以及现代物流、会展等产业,把临空经济带打造成发展‘三个经济’、参与国际贸易通道建设的先行区和带动全市产业升级的动力极。”

卫华表示,要把坚持新发展理念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奋力开创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局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我省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李香菊说:“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两类激励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制度,一类是投入型税收优惠,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科研及管理人员股权激励等税收优惠;另一类是产出型税收优惠,如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优惠税率,软件集成电路企业定期减免税,技术转让所得减免税,创投企业投资抵扣和科技孵化器的税收优惠等激励制度,这对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起到了一定成效。”

李香菊认为,科技成果只有走出实验室进入市场,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福社会。因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税收优惠有利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进而增强经济实力。

她建议,应完善中国特色激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记者 郑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