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王勇:陕西可为文化"走出去"提供"试验田"

2020-05-25 15:50:21

建议支持陕西创建“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示范区,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大国际人文交流、凝聚共识探索更多可能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支持甘肃、陕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全国政协委员,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建议,支持陕西创建“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示范区,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大国际人文交流、凝聚共识探索更多可能性。

为了让建议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王勇在全国许多自贸区和保税区进行了调研。他认为,可以打造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品国际交易平台,结合陕西自贸区的现有政策,并参照上海自贸区已有经验,在完善监管、把控风险的基础上,为优秀的中外艺术精品的展示、拍卖、仓储等服务提供一系列便利化政策。还可以参照海南岛海棠湾的免税政策,在示范区内设置艺术品免税区,实行关税减免、艺术品出口退税制度等改革措施。

“此外,我们可以在文化艺术品资产证券化、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版权交易中心、设立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为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国际间人文交流提供‘试验田’与‘资源库’。”王勇说。(记者 刘居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