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践行五项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05-27 08:57:40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5月22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


将入党誓言写在战“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西汉高速汉中东出口交通监测点的临时党支部。 陕西日报通讯员 张迪摄

5月9日上午,在西安市鄠邑区黄柏峪 ,一场骤雨没能阻挡住人们前行的脚步。来自鄠邑区的122名新任职及职级晋升的领导干部撑着雨伞,前往黄柏峪建筑石料矿治理现场。这里是秦岭北麓违建警示教育的“大课堂”。望着不远处的大山,大家深知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这次现场教育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使我们接受再教育、思想再洗礼、心灵再触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说。五年之后再回陕西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给三秦人民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全省干部群众无比喜悦、倍感振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部署,5月8日至10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举行。随后,第二期专题学习班分系统、分片区相继举行。在有限且宝贵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欲事立,须是心立。五年来,陕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省 12 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构筑起众志成城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时间回到 2019 年,一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陕西全省 12.16 万个党组织、271.29 万名党员中先后开展,让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坚定信仰信念的政治淬炼。近年来,陕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违规收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使各级领导干部受到深刻的政治洗礼和党性淬炼。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培养选拔干部,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2019年、全省鼓励激励10834人、容错纠错269人、“能下”调整1511人。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每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先后培训省管干部 5000余人次,集中轮训县处级干部 20 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渭南市临渭区灵阳村第一书记侯增琦查看香菇生长情况。 资料照片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诗人贺敬之的《回延安》,道出了多少共产党人心中的寻根情愫。近年来 ,来自我省各地各领域的党员干部走进延安,聆听历史回声,触摸革命脉搏,汲取精神动力。“真正置身其中,将自己与党的光荣历史紧紧联系,能深刻感悟到延安精神的光芒与力量。”去年11月,在全省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班结束后,西安市委秘书长杨晓东感慨道。这股力量是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原动力。五年来,陕西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净化政治生态,依托延安等红色资源加强干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延安精神实践活动。回望过去,陕西统筹整合延安、照金、马栏、渭华等红色资源,规范提升百余个党性教育基地,打造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党性教育“拳头品牌”;连续七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对1417名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进行延安精神再教育,各地积极开展延安精神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奋进力量;实施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工程,深入开展“见证初心之旅”活动,学习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知青实践中所展现的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担当品格、实干的工作作风;……一系列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3

商洛市商州区吴庄村驻村干部与贫困群众商量脱贫项目。 陕西日报通讯员 梁生树摄

正风肃纪清风扬

经过不懈努力,秦岭北麓曾经的违建别墅群已经复绿,正透着春天的盎然生机。这喜人变化,也体现出我省近年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成效。因在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秦岭违建项目“大开绿灯”,西安市政府原党组成员、秘书长焦维发成为反腐的剑指对象。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中,我省全力配合中央工作组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依纪依法对 64 人立案审查调查。胡志强落马、冯振东被“双开”、权王军被移送检察机关……随着一条条官员被查处的消息被通报,人们切实感受到我省以雷霆万钧之势荡涤腐败积弊的决心。我省还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办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政治生态好,干部队伍就会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社会风气就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三秦儿女的感受最为深刻。五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2864件,处分105538人,移送司法机关2281人。在“五个专项工作”中,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查处 16840起,处分 15474人,移送司法机关 483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陕西正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记者 周明)

4

我省援藏干部吕智勇自驾向阿里运送防疫物资,沿途以方便食品充饥。 资料照片

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之一。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我们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努力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延安,是党中央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的地方。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不竭动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蚁穴不填,终将溃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必须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革命者永远是年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毅前行!(记者 梁潇)

5

韩城市雷家塔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君峰(后)与第一书记王小江(前)前往椒林查看花椒长势。 陕西日报通讯员 马占邦摄

从2019年6月开始,一场以县处级以 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题教育,分两批在陕西全省12.16万个党组织、 271.29万名党员中先后开展。

制定出台并在全省大力实施鼓励激励、 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2019年,全省 鼓励激励10834人、容错纠错269人、“能下” 调整1511人。

每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先后培训省管干部5000余人次,集中轮训县处级干部20万余人次。(整理 周明)

联沟村的新景象

5 月的联沟村已是满眼翠绿。云雾渐起时,这个坐落在秦巴深山的小村庄显得格外迷人。临近傍晚,村民刘坤秀赶着羊群准备下山回家。望着眼前的羊群,一种幸福感从她心里油然而生“: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不仅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也让大家伙的腰包鼓起来了。”今年 50 岁的刘坤秀是安康市紫阳县洄水镇联沟村的村民。几年时间下来,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标兵,刘坤秀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她告诉记者,包括养殖、种茶在内,她家一年收入有 3 万多元。回家路上,刘坤秀迎面遇到了几位同村村民。说起村上这几年的变化,大家心里是真高兴。“环境改善自不必说,群众收入也提高了,关键是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有他们带领,我们村有了新景象。”一旁的村民罗才友说。拉话间,大家不免忆起前些年的旧光景“。当时我们村的景象跟现在没法比,遇到下雨天路上坑坑洼洼全是泥,产业也没有几个像样的,大家都在为未来的日子发愁。”村民温纪伦说。村上干部告诉记者,5 年前的联沟村还是个深度贫困村,当时共有贫困户 194 户 617 人,贫困发生率为42.7%。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老少守在家里。据村党支部书记陈兵介绍,当时村“两委”班子还不健全,村里的党员平均年龄又偏大,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支部书记面临“无人可选”的窘境。“在那种情况下,镇党委决定派我去联沟村任党支部书记,我心里其实也没底。”作为洄水镇武装部部长,当时的陈兵心里明白自己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但想到要带领村子发展,也有一股动力。进村伊始,陈兵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建强村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得以充实和优化。“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镇村包联干部,大家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心齐了,劲儿自然就拧到一起了。”陈兵说。近几年,在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联沟村的产业发展有了明显起色,茶叶、养蜂、冬桃、魔芋纷纷成了主导产业。当地还建立了县级产业园区,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眼看着致富有了门路,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不同以往。截至 2019 年年底,联沟村 197 户 613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 42.7%下降到 1.7%,整村实现了脱贫“销号”。“你瞧现在的路,我们村上发展产业,就指望着它呢!”走在新建的村组道路上,第一书记周帮新满是期待,“这就是我们的小康路,它为我们带来了新生活。”(记者 周明 通讯员 唐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