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央水塔秦岭保清水永续北上

2020-05-28 09:24:57

5月21日,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代表驻地。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贾平凹煮沸一壶水,写文,喝茶,这是他每天的习惯。在第一个“国际茶日”,他饮得更加有滋有味。茶是从陕西带的,他也许想不到,泡茶的这杯水,也是从自己的秦岭老家千里迢迢来的。

12天前,来自秦岭的汉江和丹江汇入“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占据水库70%的体量。在1022.75平方公里的水面下,她们静静等待着出征的使命。

5月9日8时30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监控室显示,总干渠流量达到每秒420立方米。这是丹江口水库自2014年11月1日向中线工程供水以来,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进行输水。

从那一刻开始,加速奔跑的水流沿华北平原西缘向北1277公里,先后输入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个省市,沿线24座大中城市。根据专家测算,这泓清水大约在12天后抵达北京颐和园团城湖。

5月9日,秦岭腹地宁强县,汉水源村的张继荣按时上山巡查水源。他爷爷张邦贵的家是“汉水源头第一家”,为了这第一,爷爷坚持十多年爬山巡水。而今,张继荣继续循着爷爷的脚步。

昔有愚公移山,今有张公护水。为了保护水源,全村601户村民将1809亩耕地变成林地。从爷爷到孙子,从吃饭的耕地到护水的林地,秦岭深处的人们懂青山,更懂绿水。

从汉江源头到北京,2202公里的水路上,925公里上游的秦岭大山人心中都有一句话,“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秦岭的水牵着中国的南方和北方,奔向中国两大母亲河的怀抱。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从这里旖旎而出,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在这里阔然而行,他们身后还跟着沮水、褒河、湑水河、酉水河、金水河、子午河、洛河、洮河……大大小小的河流把秦岭的深情带到祖国南北。

秦岭的水不断地流了数亿年,2亿年前的恐龙喝过,110万年前的蓝田人喝过,女娲就着秦岭水捏出了人的模样,周武王喝着秦岭水分封天下,秦始皇喝着秦岭水一统江山,汉武帝喝着秦岭水马踏匈奴。

秦岭的水北上流了近6年,给河南送去500个“西湖”,给天津送去245个“西湖”,给北京送去整整一座“密云水库”还要多。

秦岭的水加速流了12天,在全国政协开幕的当天,流进京津老百姓的杯中,流进代表委员的杯中。听到在北京喝的水来自秦岭后,一向惜字如金的贾平凹给记者短信留言:秦岭水好啊,我也骄傲!(记者 沙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