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等

2020-05-28 14:32:10

5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我省代表团团长胡和平,副团长刘国中、梁桂、刘小燕参加。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或通过视频形式听取意见。

代表们在审议中一致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报告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措施有力,依法战“疫”彰显法治担当,是锐意进取、为民务实的好报告,表示完全赞同。

贺荣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体现了信念坚定、服务大局和人民情怀,完全赞成。最高法报告坚决捍卫我国司法主权和国家安全,体现大国司法担当;最高检报告充分反映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创新有成效的工作。人民法院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队伍,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梁桂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直指要害,部署今年工作方向明确、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党对法检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去年,两高和法检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依法推进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疫情防控等方面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深为敬佩和感动。

刘小燕代表说,两高报告是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回应期待、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多来,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履职尽责,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王曼利代表表示,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数据案例生动翔实,面对问题实事求是,今年工作任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两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努力为抗疫护航。建议加大对虐待、伤害、遗弃儿童和老人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李智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新贡献。建议统筹做好学习培训、司法解释、机构人员配备等民法典实施准备工作,加快推动设立西安知识产权法院工作。

方兰代表表示,两份报告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政治站位高,工作实,也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言简意赅,效果非常好。一年来司法流程中的千万例个案情况,凝结为两份报告的几组数据,阐释出公平正义对个案当事人和普通社会成员的切身影响、行为指引与价值观塑造。不仅如此,报告还对各自职责范畴内的不批捕、不起诉以及无罪判决数据进行详解,明确表达出难能可贵的司法审慎与理性态度。

杨春雷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透彻,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陕西检察机关将在省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下,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卫华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深化改革,勇于守正创新。始终把履行职责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彰显了过去一年全社会司法的进步。既是过去一年工作的成绩单,又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在人民身上。

郭晓燕代表表示,两高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鲜明、数据翔实,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群众期盼。建议加强两高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检察监督现代化,不断提高改革整体效能。

郑光照代表说,两高报告用数据说话、以案例佐证,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分析问题客观严谨、毫不回避,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切实可行,是全面彰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在司法实践中充分发挥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作用。(记者 秦骥 母家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