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洛市实现建材工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2020-05-29 14:21:42

近年来,在商洛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建材工业取得了重大进步,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且推动了新型绿色建材快速发展,实现了走出去战略,产品走向省内外,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建材企业五十余户,年产值近百亿元。无论是在资源综合利用,还是节能减排、创建卫生城市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水泥工业向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发展,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商洛尧柏秀山水泥公司完成了3兆瓦余热发电建设、水泥粉磨设备更换、节能环保系统改造、矿山综合治理和骨料生产线建设等项目,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商洛尧柏龙桥投资上亿元对留仙坪日产2500吨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改造。全市形成了“一企、三线、四粉磨”的良好格局,水泥生产集中达到75%,实现了行业节能减排目标。开发了高标号低碱水泥、大坝水泥,满足了省内外重点工程的需求,淘汰了PC32.5级复合水泥。全市水泥产量达284.3万吨,散装水泥供应量达130万吨,散装率达到45.7%。

二是商混企业实现了减量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市完成商品混凝土供应量227.5万方,实现产值10.24亿元。不但克服了砂石、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压力,实现了经济效益企稳回升,企业发展态势趋好,而且行业自律性得到增强,走出了多年来低价无序竞争的旋涡;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环保站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显著,迈上了行业发展新征程。17家商混企业,年产能达881万方;拥有混凝土泵车79台,泵送能力5040立方;购置砼运输车276辆,运输能力达3113立方。

三是水泥制品生产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大型预应力构件及大口径水泥管生产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其它水泥制品多样化,满足了城乡建设的需要。

四是墙体材料改革成果显著,基本禁止了实心粘土砖。充分利用粉煤灰、页岩、煤干石、尾矿等,生产新型多孔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玻纤增强轻质混凝土实心隔墙板和墙体屋面防火保温板及保温砂浆和A级酚醛防火保温板,满足了建筑节能防火的要求。干粉砂浆生产实现零突破。

五是非金属矿开发实现新发展,先后开发了萤石、硅石、钾长石、重晶石、白云石、镁橄榄砂、岩棉、云母、滑石、石墨、花岗岩、等矿产,形成了氟化工系列、高纯硅系列、金属镁、纳米硫酸钡、大白粉、陶瓷材料、造型材料等产品,畅销省内外,部分产品实现出口。

六是新型绿色建材生产实现新突破。利用废旧资源生产木工板、人造石英石装饰板材、外墙保温装饰板、保温管、PE给水管材、HDPE波纹排水管、塑钢门窗、木门、透水砖、石材工艺品等产品,不但丰富了建材种类,而且实现了走出去战略。

七是积极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机制砂石产业快速崛起,不仅实现了机制砂逐步替代天然河沙,而且产品销往西安市场,使商洛丰富的石材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陈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