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全力推进 将形成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新格局

2020-05-30 11:02:44

1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记者 张彦刚 摄

2

西安站改造效果图 图片来源:华商网

西安火车站近期进行外立面提升施工的一则信息引爆网络。西安火车站的改扩建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近期,随着西安机务段、西安客车车辆段迁建开通工程和新丰镇至窑村段增建二线两个部分工程完成,西安站改工程进入了关键的站房建设阶段。5月29日记者受邀来到西安火车站改扩建施工现场探访,亲眼看见工程正如火如荼全力推进,新西安火车站的规划蓝图即将变成现实。

3

北站房改造模型 图片来源:华商网

丹凤门外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全力推进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大明宫遗址公园南侧丹凤门前的施工现场,基坑内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机械林立,机器轰鸣,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在施工现场,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学森对记者说,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西安站新建的北站房高架候车室及北广场地下设施的基础施工。

在中铁建工项目部内设立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效果沙盘前,李学森介绍,西安站改扩建工程站房建设分为两个部分,西安火车站北站房高架候车室新建工程和南站房改造工程,目前这两个部分工程正在同步推进。

新建站房地下三层地上两层气势雄伟

工程建设者介绍,新建设的西安火车站北站房高架候车室设置在西安火车站现有候车厅(南站房)以北,空中横跨西安站陇海铁路线,北站房地下三层(为停车场及设备间),地上两层为高架乘客候车室。北站房东西长214米,南北宽49米,建筑高度39米,新架设的高架乘客候车厅南北长197米,东西宽125米,高33米,建成后是一座气势宏伟极具历史文化感的大屋顶仿古建筑。它与北侧丹凤门(包括自强路)之间将形成功能齐全完备的火车站北广场。工程建成后西安站将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一个大型综合现代化交通枢纽。

4

自强东路下穿工程 图片来源:华商网

改扩建后西安站将与两条地铁线无缝换乘

据介绍,旅客在北站房上下车将形成“上进下出”的旅客流向,未来乘客可从南北站厅进入车站候车乘车,在北站房东侧将配建东配楼,乘客出站后可通过市政通廊与地铁4号线和待建的地铁7号线无缝换乘,或通过南北广场上的公共交通实现换乘。西安站北站房、东配楼将与宏伟的丹凤门,形成“品”字形布局,雍容典雅,彰显古城文化底蕴。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具备汉唐气势和神韵的新西安火车站将与丹凤门和古城墙相互辉映,成为西安历史文化新景观。

5

西安火车站南站房进站天桥 图片来源:华商网

留住西安记忆:南站房升级改造“修旧如旧”

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介绍,目前,西安火车站现有的南站房正在进行门厅改造施工,南站房门厅改造的主要内容是拆除门厅内的四根立柱,这些为未来推行普速电子客票进站实名验证设施拓展空间,门厅外部的建筑造型将在工程完工后进行恢复。

西安是座历史文化古城,西安火车站是几代西安人的集体情感记忆。在西安火车站南站房改造施工中,在提升相关设施水平的同时,坚持“修旧如旧”的建设原则。施工改造完成后,将会完全恢复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原来的外观,现有的外立面将不会改变。

西安站改扩建中:旅客需注意进出站流线调整

由于西安站改扩建工程采取“边行车、边建设”的施工方案,既要保证施工及时推进,又要保证旅客运输组织安全有序。在西安火车站南站房改造过程中,将会随着工程的推进,动态调整旅客进出站流线,请广大旅客在进出站过程中,要多加注意车站张贴的标识,按照导引标识进站上车。

目前,由于原进站门厅进行整修,西安火车站旅客进站流线有了新变化,到达西安火车站的旅客,依旧由东、西广场的安检厅进入站区内,原实名制验票口(进站口)因施工已封闭,临时进站口移至一、二候车室东、西两侧应急出口。旅客通过实名制验证后,可按照引导标识进入中厅,查看自己所乘车次的候车区。

改扩建后普速动车兼顾旅客发送量大增

据介绍,西安火车站担当着陇海铁路、西康铁路、宁西铁路、西侯铁路、包西铁路等旅客列车运输任务,日办理图定旅客列车100对,运输繁忙时段平均3.7分钟接发列车1趟,年均发送旅客2800万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超过18万人次,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西北地区最大的旅客集散地。

西安火车站建站于1934年,现用站舍改扩建于1984年,1986年投入使用时候车总面积9300平方米,站场形成了5台9线的规模。2007年、2009年因接入西宝动车组和郑西高铁进行了适应性改造,站场增加为6台11线。从2007年车站图定办理80对旅客列车,逐步发展到2016年120对,车站旅客列车办理能力逐渐饱和。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对进一步完善西安客运枢纽功能,构建西安铁路“四主一辅”客运格局,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张彦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