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他,11年坚守禁毒宣传一线!

2020-05-31 19:07:38

20190327110759190_1157101

暴力与血腥,黑暗与光明,每个缉毒警察都游离在半梦半醒之间。在跟踪长达6年的大毒枭邓军落网后,刘学宏终于睡了第一个安稳觉。从警17年,他主持破获毒品案件700余件,缴获毒品200余公斤。

19年的军人,17年的警察,从军营到警队,今年52岁的刘学宏“硬汉”本色从不曾改变。无论军人,还是警察,流血牺牲的危险时常伴随左右。

1983年,16岁的刘学宏走进了军营,参军19年,无数次的匍匐、负重跑、瞄准射击等训练,早已把刘学宏,锤炼得稳重练达、坚韧不拔。正是军营里的千锤百炼,铸就了他“硬汉”可贵的意志品质,也使他将部队中营级以下的职务几乎做了个遍。

1988年,刘学宏在部队作为作训股长时,接到任务,带领部队战士布置爆炸物,开山凿道。一次,部队新兵因为操作不当,引线截取过长,以至于最终在实施爆破时,有一处炸药始终没有引爆。因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刘学宏在观察后,毅然进入爆炸区排除危险。但没想到的是,此时的引线还在燃烧,就在他踏入爆炸区的瞬间,炸药轰然爆炸,他被巨大的气浪推飞出五米开外,受伤严重。在住院期间,他笑着安慰前来探望的新兵:“无论干任何事都要细心,要记住这次教训,别让我白白受了伤!”

每一次抓捕行动都可能身负重伤,每一次卧底任务都可能再无归期。这其中的风险,刘学宏再清楚不过。

2002年,刘学宏转业至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禁毒一线的工作对于他来讲,一切不仅从零开始,还要适应从整洁的军营到不固定场所的办公、规律的军营作息时间到最不规律的抓捕一线、接触的人也变成毒贩……但是,刘学宏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工作。

2008年,刘学宏在蹲守一个生性多疑的嫌疑人时,为了不打草惊蛇,刘学宏需要在一辆汽车中尽可能地隐蔽起来。在蹲守的十几天里,他每天以最低的活动限度在车中观察嫌疑人,为了降低其警惕性,十几天中他几乎没有下车。“每顿都吃方便面,基本上都是干啃。而且嚼的时候,声音都不敢太大”,刘学宏回忆说。最后,他成功抓获了嫌疑人。

2011年,刘学宏为了摸清某贩毒组织的人员构成,需要化身为“瘾君子”与该组织中的一名毒枭进行交易。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工作,毒枭似乎是放下了戒心,约刘学宏在城郊一处旧工厂当面交易。可一见面后,毒枭突然拔出匕首架在他脖子上:“你是警察,我认识你!”情况突变,生死一瞬间!多年的经验告诉刘学宏,自己的身份并未暴露,对方这一举动,很有可能是故意“诈他”。一想到这里,刘学宏面露怒色,从怀里掏出一沓钞票摔在桌子上,大声呵斥道:“锤子个警察,老子是来发财的,我看你才像警察!”被刘学宏的气势震住,毒枭转怒为笑:“开个玩笑,你还当真?做我们这一行,不小心不行啊!”随后,“交易”在刘学宏的预料下正常进行,也收集到了最关键的情报。该贩毒组织在5个月后被一网打尽。

在一次毒贩跟踪中,当刘学宏和另一位民警跟踪毒贩至死胡同时,以为瓮中捉鳖,却没想到对方摸出一把砍刀。刘学宏不假思索地健步冲上前去,一手抓住挥舞的砍刀,一只手扼住毒贩的喉咙,一个扫堂腿将毒贩制服在地。该犯罪分子落网后,刘学宏的左手被砍伤,伤口从掌心延至前臂,险些割破血管。

扎根禁毒奋战不息,铅华褪尽仍记初心,在一场场风云激变、危机四伏的战斗中,刘学宏从未退缩。“走上禁毒警察这条路,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2012年夏天的一次蹲守,刘学宏带着三位民警在阳光直晒的场所等待嫌疑人出现。四人强忍着高温暴晒,一动不动地隐蔽在蹲守地点。经过5个半小时的漫长等待,嫌疑人终于出现,随着刘学宏发出抓捕信号,嫌疑人被顺利缉拿归案。在返回支队的路上,刘学宏和队员因为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之下,纷纷中暑脱水。

数年前,警方盯上一个名叫邓军的跨境大毒枭,他狡猾多疑、诡计多端,一直是禁毒民警的“心头患”。邓军利用多种隐秘、多变的手段运送毒品,过程十分谨慎,整个毒品运输链的详细环节只有邓军本人清楚全貌,作为案件负责人的刘学宏多次与其周旋,往往无功而返。尽管如此,刘学宏并未灰心,更是立誓不破此案决不罢休。“那就跟他较劲到底,”刘学宏说,“他晚上活动,咱们就守到天亮;他分批输送,咱们就盘查每一辆车;他不露面,咱们就把整个地区翻个底朝天!”

2018年的2月10日晚8点,在云南边境某边防武警卡点,大毒枭邓军在民警长达两年多的高密度布控围堵之下,终于被顺利捉拿归案。

“身为一名缉毒警察,确实很苦很累,但每次破了案子后,在回家的路上看着朝阳升起,感受到阳光洒在脸上的温暖,那种感觉很美妙。”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正常地上班、上学、买菜、散步,说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实际上,有阳光就有阴暗,是一位位默默无闻的警察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为我们驱除了黑暗,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罢了。

【来源:警苑心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