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禁毒故事】野百合也有春天

2020-05-31 19:17:11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我热爱生活,爱我的男朋友,爱身边的一切,对未来充满信心。”说完这句话,刘梅(化名)往后靠了靠,双手捧着一杯茶,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斜射在桌子上,她微笑的表情流露出很自然的幸福。咖啡厅里播放着《野百合也有春天》,她说这是她最喜欢的歌。此时的她,像极了一朵即将盛开的百合花。

1

红颜泣血 毒恨遗殇

刘梅是一个不幸的回族姑娘。在她五岁时,母亲因为生妹妹难产而死,父亲在工厂干活时不幸摔伤成了植物人。她跟着自己的叔叔长大,由于生活困难,初中没读完她就辍学打工,后来在婶婶的介绍下远嫁到中宁县石桥村。

在一次与闺蜜的聚会中,不慎在酒醉后被几个瘾君子引诱胁迫吸食了冰毒。在第二次吸毒过程中被警方抓获并送至强戒所。2016年从强戒所出来后,丈夫与她离婚。那时的她举目无亲,无家可归,对生活彻底绝望,对所有人都抵触排斥,患上了重度抑郁症,甚至还有过几次轻生的经历,俨然一具没有了灵魂的躯壳。我和同事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一朝涅槃 翩跹而翔

在经过数次收效甚微的劝说后,只得另想他法。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得知她从小就喜欢回族绘画和刺绣。后来,我常常在不经意间故意和她聊这方面的话题。终于,她的话越来越多了,眼睛也开始有神采起来。找到了突破口后,我们多方打听,不停奔走。在征得她本人的同意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们主动与县妇联和相关部门对接,经过多次商谈后,终于为她争取到了一份工作,让她成为了回族妇女刺绣合作社的一员。

2

起初,工友们的指指点点让她变得更加自卑怯懦。我和同事得知后,不厌其烦的对她进行劝慰,终于,她把消极情绪都转化成了对工作的热情。很快,她就凭借着天赋和勤奋,以傲人的业绩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现在的她,已经有了自己的门店,收入也相当可观。几个月前,她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一个成熟稳重,对她疼爱有加的男人。

大梦初醒 花开有期

那天聊天时,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当你觉得生活对你不公平时,千万不要自暴自弃,你需要做的,恰恰是更加的热爱生活,属于你的幸福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临走时,她向耳后捋了捋头发,笑着对我说:“我结婚的时候你一定要来哟!”

那一瞬间,她的笑容无比灿烂。我知道,这朵百合花的春天已经到来,必将绽放出无比绚丽的花朵!

3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