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文艺战疫,广东电视人全力以赴!

2020-06-01 16:00:16

1126048233_15907143252131n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也牵动着广东文艺界工作者的心。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按照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动员全省会员、文艺工作者,通过创作文艺作品,积极参与战疫行动,截至目前已创作出380余件文艺作品,反映了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信心与勇气,为鼓舞斗志、抚慰人心、凝聚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周,“广东省文联电视艺术家协会抗疫作品展”活动已经来到第100期,四个月来,数百位艺术创作者参与了活动。他们各有不同的本职工作:编剧、记者、摄影家、主持人、朗诵家、舞蹈家、音乐家、快递小哥、医务工作者……他们一起用文艺创作扛起了社会责任。

摸索  

疫情百年不遇,创作百期不止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邢瑛瑛迅速产生了“做事情”的想法:“自古以来,重大的历史时刻往往会诞生丰富的文艺作品,也是考验文艺工作者的时候。文艺工作者要吹响集结号,发动群众,团结一致跟困难作斗争。”在邢瑛瑛看来,疫情中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声音,“文艺工作者应该引领、鼓舞人民群众勇敢战疫”。

很短时间内,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推出“百期抗疫作品展”,作品展的口号确定为“疫情百年不遇,创作百期不止”。邢瑛瑛说:“我们的创作应该永不停歇。”

邢瑛瑛从1月底起,就开始在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微信群以及朋友圈卖力“吆喝”,逐个打电话给圈内好友。她说:“时间紧急,我让会员们先从自己之前发布过的作品中选择题材合适的内容,加工后迅速在省视协的微信号推出,同时鼓励新原创作品投稿。很快,诗朗诵、舞蹈、MV、纪录片、微视频、微纪录等作品接踵而来。”

活动的影响逐渐扩大,做到20多期时,获得了学习强国、央视频、央视移动网、人民网、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转发。邢瑛瑛说:“有了曝光率,良性循环出现了,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文艺抗疫的队伍,作品越来越高级,大腕越来越多。”

通过摸索,“百期抗疫作品展”的内容来源和传播手法越来越多样,充分利用了融媒体传播方式。邢瑛瑛说:“我们发动艺术家紧跟时局创作作品。电视台拍纪录片、新闻短片的同时,我们通过微纪录形式呈现拍摄的核心内容及花絮。我们跟广东广播电视台以及全省的21个地级市电视台紧密联合,他们的纪录片拍到哪儿,我们的微纪录就跟到哪儿。纪录片和微纪录相呼应,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比如第100期作品——纪录片《钟南山》,片长29分钟,正是适合社交平台传播的“微纪录”版本。

成熟  

玩法越来越多,运作越发成熟

作品展的总编辑邢瑛瑛和责任编辑邓芳常常工作到深夜,她们对活动的定位是——接地气!邢瑛瑛举例说:“我们收到了一首歌叫《逆行者》,我建议把歌名改成《平民英雄》。这次疫情中,普通群众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样改更接地气,朗朗上口。我们经常研究抖音,为什么很多平民拍的正能量视频点击率比大腕拍的点击率高?实际上,老百姓更喜欢贴近自己生活的内容。所以,这次的作品都围绕‘接地气’来修改编辑。”

随着活动推进,玩法越来越多,运作越发成熟。比如广东视协专门在公众号开辟“电视人呼唤作曲家”单元,邢瑛瑛说:“活动在短时间里收到了100多首歌词,但视协缺作曲家,我们就呼唤作曲家。”广东省音协理事、青年作曲家黄舒媞是第一个报名者。邢瑛瑛提供了20多首词让黄舒媞挑选,她选择了亢军创作的《春的问候》,迅速谱好了曲。远在山西的作曲家渠德杰不计得失,几天时间就完成了这首歌的编曲工作。通常一首歌编曲至少要花费4万元,但做这件事,渠德杰分文未取:“在广东朋友的感召下,为抗疫出力我义不容辞,对于编曲工作,能自己做的我自己做,不能做的,我自掏腰包做。”

邢瑛瑛还找到中山电视台,为《春的问候》配上MV。MV播出后反响热烈,邢瑛瑛激动地介绍:“这首歌登上了学习强国、央视频、中国视协等平台,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也推荐了。”疫情期间,黄舒媞创作了《这个年》《最美守护》《我为你准备了一个春天》等作品,她对于《春的问候》尤感自豪:“这首歌单在学习强国的点击观看量就达到了100多万次,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送去了一份春天的温暖,激励人们带上这份春的问候奋进前行。”

《春的问候》让“百期抗疫作品展”的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央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赵保乐听到这首歌后,主动联系了邢瑛瑛,为作品展朗诵了《水调歌头·战疫》。

“百期抗疫作品展”的作品创作背后还有很多鲜活的故事:深圳作曲人吴志强,一边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者,一边创作了两首抗疫歌曲;知名主持人侯玉婷携手90后诗人牛涛,合作了20余首诗歌朗诵,在不同时间节点为抗疫助威;跟拍钟南山两年的纪录片《钟南山》团队,制作出了战疫特别版;邢瑛瑛本人也创作了诗歌《静静守候,天长地久》《此生不悔入华夏》,纪念抗疫英雄张静静……

影响  

名家踊跃参与,准备拍电视剧

“百期抗疫作品展”的影响力也带来新的项目。佛山市委宣传部牵头与广东电视艺术家协会正在对接电视剧《百里芳华》的立项工作,目前故事梗概和人物小传已出炉。邢瑛瑛介绍:“这部剧将以轻喜剧形式反映战疫环境下,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特色。”邢瑛瑛在朋友圈发布这条消息后,林永健第一个报名参演。邢瑛瑛说:“我们通过这100期活动,获得了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带动了很多名家愿意参与这部剧的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视协一直在践行公益理念,坚持做了三年“影视小屋”项目。邢瑛瑛介绍,“影视小屋”项目的宗旨是给广东省国家级贫困县的人民播撒文艺种子,“山区孩子对电影比较陌生,我们就送去照相机、摄像机、放映机等器材,教孩子们自己写剧本、自己拍戏、自己做电视人。”

作为“百期抗疫作品展”活动的发起人,邢瑛瑛一直告诉自己要不辱使命:“我不光是想让公益行为和抗疫行为扩展到群众中,更希望通过这件事,让服务老百姓的文艺工作者更有担当。虽然这件事压力很大,但这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几天前,邢瑛瑛带着团队去佛山采风,看到小学墙上贴着恩格斯的名言:“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这句话让她印象深刻:“这句话很普通,好像是一句口号,但仔细想,很感动。执着与艰苦奋斗是胜利的法宝,我们文艺工作者努力推出的这100期作品,真的很有意义。”

人物

作品:纪录片《钟南山》  

徐成:跟拍到钟南山的眼泪和愤怒  

徐成是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有着40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摄影记者,两年前,他所在的摄制团队接到了跟拍钟南山的任务,计划做一部三集纪录片。徐成说:“两年间,我们跟着钟院士去实验室做实验,跟拍他和学生治病救人,跟拍他每个礼拜的两次查房,跟拍他的各种演讲活动……”两年间,摄制团队积累了数百小时的素材。

徐成介绍:“我们抓住钟南山有代表性的年份,比如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我们记录了他的胸怀大度,他不止一次回忆父亲的话——‘人活在世上,总要有所贡献’;我们也拍出了他的科学精神,比如,他精确地告诉国人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风险,等等。”徐成跟着钟南山记录了很多后来登上热搜的瞬间,也拍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我们跟他两年多,没见过他哭,但有一天老爷子压力大到顶不住,在镜头前哭了;也拍到了他对于‘乱用药’的愤怒,他对于医学的严谨态度,让人敬佩。”

这次疫情发生后,钟南山奔赴武汉,跟拍不到怎么办?徐成介绍:“钟南山的秘书提供了大量的细节,比如去武汉那晚,火车上没有座位,钟院士跟秘书说我们坐板凳吧,后来列车长安排了餐车。秘书拍了下来,发了照片……后来秘书介绍了这件事的很多细节。”

节目组剪辑出的纪录片《钟南山》战疫版,4月8日起在广东电视台各大频道播出。这一版本由林庆坚制片、董珂执导,讲述了钟南山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2003年“非典”疫情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故事,也回顾了钟南山人生的奋斗历程。徐成欣喜地说:“播出时,节目收视率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三位。”

作品:歌曲《同心战疫保家园》《化危为机》

吴志强:将志愿者的经历写进歌里  

梅州人吴志强将满50岁,今年是他来深圳的第30个年头。他在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办做文艺宣传工作,爱好音乐,平时会和三五好友搞创作。

疫情发生后,吴志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在封城前从武汉来到深圳的人需要居家隔离,社区防疫人手吃紧,吴志强作为志愿者,被安排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工作:“我负责后勤服务,四个人要为70户家庭运送物资,穿着防护服手提肩扛一堆生活用品爬五楼、六楼,几趟下来,全身都湿了。”

日复一日的防疫工作很辛苦,吴志强观察到了同事们和隔离户的变化:“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挺累的,需要鼓鼓劲,激励大家一起保护家园、保护社区。”经过半个月酝酿,由吴志强谱曲、赖达兴作词的《同心战疫保家园》应运而生。吴志强说:“想让歌曲有血有肉,必须要有亲身经历。我们的作品源于抗疫生活,里面有画面、有真情实感。”

这首歌的创作经历了不少波折,首先是经费问题。吴志强说:“赖达兴的单位出了两万元用于制作,但按照做一首歌的必要花费,远远不够。于是我们四处找人支持,用比成本更少的价格录制这首歌。所有的钱都用在编曲、歌手、录音棚、后期制作上,自己没有拿任何费用。”经费问题解决了,录制又遇到了困难:抗疫期间,不能聚集录音怎么办?吴志强说:“这首歌是8位歌手各自在家里用手机录音,然后我们在录音棚混音,工作量比平时大很多。”

《同心战疫保家园》创作出来之后,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吴志强说:“这首歌先在社区内播放,隔离户和其他居民表示,听这首歌,不仅舒缓情绪,还能了解一些防护知识,也感受到了社区人员的真诚。”随后,吴志强把这首歌送到了广东视协,获得众多资深音乐人的点赞。

如今,吴志强的战疫工作仍在继续:“4月末时,社区隔离工作结束。但我还没回到原单位,现在又去了社区的健康驿站,专门接收湖北到深圳的人,为他们做核查绿码、安排核酸检测等防护工作。”利用空余时间,吴志强又创作了第二首歌《化危为机》,同样被“百期抗疫作品展”收录。

作品:诗歌《中华有座山,名叫钟南山》等

侯玉婷、牛涛:用文字和声音抚慰人心  

疫情爆发后,南粤著名主持人侯玉婷又一次频繁出现在大众面前。她与广州青年诗人牛涛合作了近30首诗歌朗诵作品,用文字和声音抚慰人心。侯玉婷说:“虽然我退休了,但国家遇到了这样百年不遇的大事,我们电视人义不容辞。”做点什么呢?侯玉婷想到了从小看着长大的诗人牛涛:“牛涛7岁开始写诗,他的诗非常好,我鼓励他一起为文艺战疫出力。”

牛涛今年27岁,是广州市作协会员,《华南诗刊》主编、《风沙诗刊》副主编,曾在多个诗词期刊发表作品。在侯玉婷的鼓励下,除夕当晚,牛涛写下了第一首战疫诗歌《隔着口罩的“我爱你”,还是那么清晰》,这首诗由侯玉婷朗诵,登上了广东视协平台。

此后,牛涛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都交出了答卷:“三八”妇女节,写出了献给护士的《天使的大爱沉甸甸》;在孩子等待复课时写了《我们都是“蒙面超人”!——写给孩子们》;清明节时写了哀悼抗疫英雄的《许愿树的哀悼》;在春暖花开时写了《我在春天等你》……这些诗歌大部分都配了MV,在侯玉婷声音的演绎下,颇为生动感人。

牛涛创作是基于他的工作经历,他目前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从事行政工作,很多人这样形容牛涛:“左手扛抗疫物资,右手写抗疫诗词。”疫情发生后,院长在微信群提出要派出医疗队赴荆州抗疫,当时400人的群里,一瞬间有100多位同事说:“领导,请优先考虑我。”那时,牛涛深受触动。

医院最后派出三位护士前往一线,还由牛涛组织筹措了40箱物资。牛涛说:“去机场送别同事那天,所有人都哭了,在回来的车上,我写了一首诗《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三八’妇女节那天,荆州的医务工作者办了一场简易庆祝活动,同事朗诵了这首诗,听说现场的人都很感动。”

写一首诗,牛涛通常只用5分钟就一气呵成,但侯玉婷会花成倍的时间朗诵,她说:“通常一首诗要朗诵两三遍,最多的一首我朗诵了八遍。朗诵好后我会发录音给牛涛,听取他的意见。”牛涛也说:“侯老师真的把诗变成了歌,我听了录音之后,发现原来朗诵和念是不一样的。也有好多首诗是我和侯老师一起写出来的,比如《不一样的元宵节》《最美是童年》。”

牛涛创作的诗歌《中华有座山,名叫钟南山》还被谱成了歌,牛涛在最近一次活动上面对同事们动情地唱了这首歌,大家都被深深打动。牛涛坚持认为诗人要有观照现实的态度:“我在医院工作,希望能出一点点力,用诗歌鼓励大家在绝境中看到希望,鼓励患者挺过黎明前的黑暗。”(记者 龚卫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