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精准施策提升医保扶贫质效

2020-06-04 10:33:00

本报讯(记者 陈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康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扶贫职责,按照“参保要应保尽保、基本医保要到位、大病保险要倾斜、医疗数助要做牢、经办服务要便民”的目标,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多重保障作用,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医保扶贫“总攻战”,有效地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安康市医保局把解决好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聚焦对标中央“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医保扶贫宣传和“送医送药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逐户发放医保政策明白卡,实现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四支帮扶队伍”和贫困群众政策宣传全覆盖。 

聚焦大病、慢病、重病群体,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救治管理,确保7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全部落实了“一降低二提高三保障”政策,着力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取消贫困人口镇村门诊一般诊疗费个人负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报销提高5个百分点,门诊慢特病封顶线提高20%。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突出“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功能,急贫困群众之所急、抓贫困群众之所需。对标对表中省政策调整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排查自身短板弱项和各级暗访督查发现问题,逐县区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推动了整改任务的落实,有效地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建立与扶贫、民政、卫健等部门医保扶贫信息“直通车”,共享信息结果,确保各级医保部门与扶贫系统数据同步调整、完全一致,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及待遇落实精准无误。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及县区政务大厅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实县区政府医保基金监管责任,做实市级统筹,深入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重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看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