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河:“五个优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6-04 10:34:00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河县坚持落实“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预算、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用人优先招录、教师待遇优先改善”的“五个优先”原则,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大力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在县级财力和建设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把最大的支出用在教育、最好的地段留给学校,5年来累计筹资7.6亿元,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45所,新增校舍面积16.7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育人环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投资4亿元新建了一所陕西省级示范高中,成为白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一手抓优质师资的引进录用,一手抓在岗教师的培训培养,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更多的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全力保障教师的各项待遇和社会地位,让广大教师乐业、敬业。 

用足用活教育扶贫政策。严格落实“双线”责任制、“七长”负责制等控辍保学机制,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方位的资助帮扶体系,实现13年免费教育、贫困学生资助帮扶、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弱势群体教育关爱“四个全覆盖”,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同时,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创新建立了“农户+合作社+学校”农产品产销模式,得到国家教育部推广。 

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延伸学前教育抓普及、巩固义务教育抓均衡、做强高中教育抓内涵、突破职业教育抓特色”的思路,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先后创建为省级学前教育先进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考成绩连续19年位居全市前列。 

 本报记者 陈涛 通讯员 秦学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