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陈仓区阳平镇:拾金不昧暖人心,文明乡风扑面来

2020-06-05 15:52:00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吕正)正值夏收农忙时节,阳平镇东枸村农贸市场一片忙碌景象。6月3日,同众多慕名而来的客商一样,陕西多美汇连锁超市采购员李彦军来到东枸村农贸市场采购,虽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却不慎将装有大量现金的钱包落在了一村民的电动三轮车上,待他发现时早已不见了那位村民的人影,想到可能要损失一大笔钱,人生地不熟的他当时既无奈、又无助。

1

忙碌的东枸村农贸市场

“我当时只是报着试试看的心理,与阳平镇派出所和东枸村委会取得了联系。”失主李彦明说。阳平镇派出所民警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东枸村委会主动配合民警工作,利用村内广播,社交媒体等方式,挨家挨户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

从中午两点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把能找的地方都找了一遍,能问的人也问了一遍,可依然没找到李彦明的钱包。李彦明感动之余,希望也同天色一般渐渐暗了下来,他向民警和村干部诚恳的道谢后,就默默踏上了返程的汽车。正当其他人也准备放弃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位村民打来电话,“钱包在我这!钱包在我这!”。

原来,他就是那位同李彦军交易的村民田刚刚,6月3日12时许,田刚刚同李彦军交易完成后,就架着三轮车回家吃午饭了,想着今年种土豆又挣了几千块,田刚刚越想越高兴,不知不觉就一觉睡到了傍晚,等吃过晚饭拿起手机一看,村干部发在微信群里的寻物启事才印入他的眼帘,根据其中描述的地点、时间、交易细节和人物着装等信息,他赶忙跑到院里,在自家三轮摩托上果然发现了一个钱包,立即让妻子张亚玲给村干部打电话。因为天色已晚,众人在告知李彦军钱包已找到后,商量第二天一早在东枸村村委会碰面,再将失物原璧归赵。

2

在民警和村干部的共同见证下,失物终于完璧归赵

“不属于自己的绝对不能要,这不是我们一个人的事,这代表着我们东枸村的形象和素质,我作为一位母亲,要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田刚刚的妻子张亚玲说。

“感谢阳平镇派出所民警和东枸村干部们,你们一心为民,急人民之所急,真是好样的!更感谢田刚刚,你拾金不昧的行为深深触动了我,让我看到了农民同志高尚朴素的人格和光明磊落的行为作风......”李彦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陈仓区阳平镇坚持推进新民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以“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为抓手,以村、社区为单位,扎实推进“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建设。目前,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阳平镇形成了普遍认同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文明乡风正扑面而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