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柔肩筑防线 帮教暖心灵

2020-06-08 20:03:36

微信图片_20200608200009

这是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这里的执法对象全部是女性戒毒人员,而在一线执勤的也全是女性民警。在陕西省的13所戒毒所中,也是唯一一所强制隔离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女性戒毒人员的戒毒所。戒毒人员通过在这里的隔离戒毒之后可以重新走向社会。今天就带你走进高墙之内,看看这里所发生的戒毒故事。

细心帮教 暖化人心

三大队大队长燕妮:她们并没有那么可怕,她们也依然是女性,也依然有女性身上的各种特点。

在这里,我们采访到两名戒毒人员,她们分别谈起了第一天来到女戒毒所时的情形。

戒毒人员小红(化名,38岁):刚来这的时候(担心)会不会欺生,肯定都有这样的想法,尤其是在这样的单位。然后来了以后觉得不是那个样子。

戒毒人员小蓝(化名,20岁):第一天来的时候值班的是我们李队长。很恐惧,不知道这里边到底是什么情况。但在当时,见到队长后又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二大队民警李媛媛:当时,所有人中这个孩子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她的年龄很小很小。后来,她给我们说,她有梦想,她的梦想就是:还想参加高考!

李媛媛把这个情况汇报给所里之后,所里从执勤的民警中为这个孩子挑选了6位老师,从课业学习、心理辅导到生活技能全方位的给予这个孩子帮助。

戒毒人员小蓝(化名,20岁):我不会的问题都会问她们,在这里,遇到比较困惑的事我也问她们,她们都能给我说一些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这里戒毒的人员都将在戒毒所度过两年的时光。朝夕相处之后,在她们的心里,和执勤的女警察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戒毒人员小蓝(化名,20岁):应该是一种亦师亦友的感觉,又像是老师 又像是朋友。戒毒人员小红(化名,38岁):亲人!我觉得是亲人!在生活上,各个方面照顾很周到。

大爱无言 奉献无声

平时,陕西女强戒毒所的民警上岗时都是全封闭方式工作,实施24小时换岗制度。但是由于2020年春节前的新冠疫情,为了防止戒毒所聚集感染的风险,当时在岗执勤的民警接到了来自上级的命令:暂停换岗!持续执勤!谁也没有想到这次的全封闭执勤竟然长达58天!

三大队大队长燕妮:挺崩溃的!(记者:为什么会崩溃)(叹气,无言...)最崩溃的这个点在,其实特别牵挂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二大队民警李媛媛:我(当时在住院的)妈妈强行出院,给大夫说:实在不好意思,我女儿现在要回归岗位,我的外孙没有人看,所以我现在必须要回去。

还有一位当时参与执勤的民警,孩子还不满一岁,因为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就用这种方式强行给孩子断了母乳。

三大队大队长燕妮:每天看起来和我们聊天什么都是正常的,但是你就是不能和她提孩子,站起来抹抹眼泪就走了~

疫情期间,戒毒所的安全成了重中之重。执勤民警所做的工作,在此隔离的戒毒人员也都看在自己眼里。

戒毒人员小红(化名,38岁):我有的时候感觉我们太幸福了,像套了一个罩子一样,就是我们是最安全的。

戒毒人员小蓝(化名,20岁):包括平时她们那些焦灼紧张的情绪,都不在我们面前表现。

女子本弱 为警则刚

三大队大队长燕妮:偷偷地哭~偷偷地哭~~哭完眼泪一抹,没事,继续坚守!

教育矫治科科长施娟娟:我们穿了这身警服,(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需求。就像燕(妮)队(长)说的,抹完眼泪,我们该怎么做还会怎么做!

二大队民警李媛媛:女人是水做的,但是我们女(戒毒)所的女同志是水泥做的!我们作为水泥做的女人,这点困难是绝对可以克服的!

这些自嘲自己是水泥做的女警官,她们其实更像是铿锵玫瑰,虽为女儿身,却用自己的坚毅和执着,展示出强大的信心和能量。

所长李宝铜:我们整体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程度,应该说,在我们全系统是走在前列的!

微信图片_20200608200040

扫码观看视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