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八旬老人与邻居鸽子“亲密接触”患上罕见“鹦鹉热”

2020-06-10 10:44:41

年过八旬的李章(化名)突然发热、咳嗽,迅速发展成重症肺炎,期间一度呼吸衰竭,生命垂危……李章这些惊心动魄的经历背后,竟然与鸟类的“亲密接触”有关。

李章今年81岁,4月底突然高烧不退。起初,他以为不小心感冒了,自行服用了一些退烧药,但效果不明显,于是在家附近的诊所治疗。在挂了五天的抗生素后,症状不仅没有改善,还出现了严重的胸闷、气喘,嘴唇也逐渐发紫。

“入院后患者呼吸窘迫的情况进一步加重。”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郭涛介绍,虽然当时就立刻给予患者吸氧、抗生素等对症治疗,并很快转入急诊EICU病房,但患者血氧持续下降,期间相继上了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患者依旧喘得非常厉害,已处于严重的呼吸窘迫。

治疗的同时,医生们也在积极查找病因。“患者在入院前抗生素治疗已经有一周左右,但肺炎仍然没有得到控制。那么很有可能是一些不常规的病原体感染所致。”管床医生杨婷雯介绍。

为了尽快找出致病因,除了抗生素治疗、院内的常规病原学筛查外,医生还在气管插管后,第一时间进行纤维支气管镜留取肺泡灌洗液,进行宏基因组二代测序,明确病因。

三天后,基因检测结果显示:李章感染了罕见的“鹦鹉热衣原体”。

“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又称“鹦鹉热”,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鹦鹉热”衣原体主要在多种鸟类之间传播和感染,偶然由带菌动物传染给人,一般不会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郭涛介绍,当人类吸入含有“鹦鹉热”衣原体的空气,特别是体弱、年老等免疫力低的人吸入后,可感染此病。养鸟或者与家禽密切接触的人群最易染上“鹦鹉热”。

“患者虽然不养鸟,但由于邻居养鸽,经常有鸽子落在他家的阳台停留,少不了与它们亲密接触,很可能与此有关。”郭涛说。

在明确病因后,医生立刻进行相应的抗生素调整,由经验性治疗转变为目标性治疗,老人各项指标明显好转,经历了康复治疗、脱机、拔管等,历时近一个月,患者终于重获健康,顺利出院。

专家表示,感染“鹦鹉热”的患者呈现两个极端,要么几乎没有症状出现,要么就极为严重,临床表现多为寒战、发热、咳嗽和胸痛,严重的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生命垂危。(徐珊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