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多地开展“要约行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11 10:28:00

“经职企双方协商,西北金行不关店、不裁员、不欠薪,停工期间工资定为每人每月2000元”、“经协商一致,方舟包装不裁员,今年确定2%—5%的工资涨幅”、“经协商确定,宝鸡聚丰不裁员,今年工资增长幅度5%—15%”…… 

这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都是2020年陕西省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中企业与职工的携手之约,每一个约定背后都是企业与职工双方充分协商后的相互理解,以及共克时艰,笃定前行的勇气和决心。 

 有难题共同解决 有困难共同承担 

自疫情爆发以来,陕西省劳动关系总体稳定。但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出现新情况,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新挑战。集体协商是特殊时期协调和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之一。 

为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特殊时期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企协/企联、陕西省工商联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南》,将集体合同审查时间缩短到“当日办结”,鼓励企业和职工双方“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通过集体协商解决劳动用工、工资待遇等问题。3月23日至5月31日,为期70天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拉开帷幕。 

“要约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特点,推进行动开展:西安、宝鸡、咸阳、延安市总制定了“要约行动”专项通知;西安、铜川、渭南市总向全市企业发出了集体协商倡议书或提示函;渭南市总印制了便携式集体协商指南;杨凌示范区总工会、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邀请企业召开专门的恳谈会、推进会;各级工会在行动期间积极培育选树优秀协商典型。 

“新”方式 避开疫情“绊脚石”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初期人员不能聚集,不能面对面召开协商会议似乎成为横在集体协商面前的“绊脚石”,但却“逼”出了各级工会在协商方式上的大胆创新,通过推动网上要约、鼓励线上协商,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微信、QQ、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在集体协商过程中的实践运用。 

西安市总工会指导陕西秦晋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阎良站)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开展集体协商,就“疫情期间骑手每单报酬提升11.12%—43.75%,增加每天200元的保底工资,并为骑手提供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及免费简餐”达成一致,被誉为“一场暖心的集体协商”。该做法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学习。西安思维印务有限公司、中洁环境及科技集团等企业工会在运用线上方式选举协商代表、启动协商要约、征集协商议题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鼓励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突出集体协商效能,也是此次“要约行动”中的一大特点。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拥有职工3700余人,是陕西省最早兴建的焦化专业生产企业,生产冶金焦及化工产品。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导致资金链紧张。根据相关政策,公司可以缓交住房公积金,公司行政主动向工会发出“协商要约”,通过集体协商,让职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存在的困难,获得职工的理解和同意后,缓缴5个月住房公积金,为企业缓解730余万的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真”协商 稳就业促发展的“试金石” 

“要约行动”期间,集体协商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主要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现实诉求,重点围绕企业经营难点和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协商。 

对于受疫情影响大、订单大幅减少,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各级工会以稳就业、保企业为主要目标,引导企业和职工相互理解,根据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协商,依法适度调整职工工资水平,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组织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陕西西北金行有限公司是西安有名的贵金属销售公司,现有职工200余名。受疫情影响,整个2月份,西北金行闭店停业,损失惨重。职工情绪低落,人心惶惶。在这种情况下,西北金行工会组织职工向企业方发出了“协商要约”,如期召开的协商会议让人感动,职工方体谅企业难处,提出停工月按照西安市最低工资的75%发放,这是国家相关规定的最低标准。出乎意料的是,企业方真诚的表示目前企业并没有贷款,和职工个人的生活压力相比较,企业的承受能力更强,愿意在职工提出的最低标准的基础上上浮10%,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发放,并承诺2020年不裁员、不关店、不欠薪。经过这一场协商,职企双方走的更近了,企业在危难的时候没有丢下职工,职工心怀感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也是集体协商的意义所在。 

对效益较好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工会代表职工,发出工会声音,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山阳煤矿工会主动作为,通过集体协商,为职工争取“话语权”,参与公司薪酬与职级改革工作或工资分配方案的制定,从源头上维护和保障了全体职工的经济权益,也为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奠定了基础。 

“真”协商激发了职工的主动性和内在动力,也成为企业稳就业促发展的“试金石”。 

 “实”履约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奠基石”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集体协商的意义不在于签订了一份份集体合同,而在于这一份份集体合同将职企双方的承诺与责任契约化,更重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职企双方对合同的履行来实现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更好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西安诚惠金属材料保护有限公司是一家非标准件、普通机械设备的非公制造企业,“要约行动”期间开展集体协商后复工复产,严格履约,勒紧裤腰带完善防疫措施,兑现7%的工资涨幅,给职工吃下“定心丸”;职工方精益求精,实现集体合同上产品合格率95%以上的保证,让企业“飞的更高”。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更是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调研踩点、规划线路,与公交公司合作,履行兑现集体合同中“解决4000余名职工上下班乘车难问题”的约定。 

“要约行动”中,各级工会把职工组织起来,代表职工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行动期间,陕西省新增集体协商建制企业638户,签订集体合同6897份,各级工会推荐典型案例40个。 

实践证明,特殊时期,集体协商是避免劳资矛盾激化的重要机制,既维护了特殊时期职工的合法权益,也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推进,是一举两得、双方共赢的好事。 

  本报记者 柴迎 通讯员 殷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