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打造“脱贫致富利益共同体”

2020-06-12 10:39:00

汉阴县地处陕南秦巴腹地,农业人口占到全县人口的84.56%,全县共有贫困村7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0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以产业扶贫统揽农业农村工作,以集体“三资”管理推进“三变”改革,盘活“沉睡”资源,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走出了一条强县富民新路子。

推进农村改革 筑牢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清产核资“盘家底”。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颁证的基础上,对全县范围内的集体所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进行了清查核实和登记,全部录入清产核资管理系统。 

 创新“三个一”模式 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加入一个组织。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成立村集体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带资入社等方式,统筹解决产业发展土地、资金、技术、市场等问题,促使合作社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 

加强典型示范 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健全机制。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经济收入大幅提升”的思路,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县141个行政村扶持全覆盖,且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分类施策。结合产业脱贫和产业振兴,以市场为导向,支持有独立经营能力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选定发展产业,开展独资经营;鼓励村域内资源匮乏和发展项目难度较大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创新方式跨区域发展飞地经济,异地投资置业,实现资源资产资金保值增值;培育典型。 

  本报记者 贺孝辉 通讯员 吴登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