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童瑶:感情不是数学公式,而是化学反应

2020-06-15 16:30:12

“感情不是数学公式,而是化学反应。”在《谁说我结不了婚》中,魏书用各种“练爱”理论为程璐支招,饰演程璐的童瑶对这样的情感理论化却不甚认同,在她看来,每个人的感情经历、面对感情的态度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无论是理论还是公式,在感情世界里都没有唯一的定式。

《谁说我结不了婚》的热播,引发了不少网友对都市女性感情观和婚恋观的探讨。童瑶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坦言,自己饰演的程璐看起来内心强大,但实则强大的内心中也有软弱的地方,她并不认为“事业独立”、“内心强大”这些标签会成为都市女孩“难嫁”的原因,“我希望这些标签不要成为衡量女孩的标准。”

电视剧《谁说我结不了婚》童谣剧照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华网:剧中程璐、田蕾、丁诗雅都是条件优秀的大龄未婚女性,她们三人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分别在哪里?

童瑶:她们三个人毫无疑问都是对工作非常认真,非常有拼劲的。不同之处在于,在感情中程璐有些被动,也有些拒绝长大;田蕾工作至上,看起来不太看重感情;丁诗雅则是一个在爱情中还葆有小女生美好希冀的女孩儿。

新华网:在剧中,魏书一直在给程璐用“理论”来指导爱情,这样的“理论”在感情中可行吗?

童瑶:我觉得用理论或者是公式去应对感情其实是不太好的,感情不是数学公式,是化学反应,而且大家看剧就会知道最后是谁“练爱”成功啦。

新华网:剧中的程璐事业独立、内心强大,这些标签是否会成为她“难嫁”的原因?

童瑶:我个人当然完全不这么认为,程璐也不算是一个内心强大的女生,她有软弱的地方。但她让我欣赏的一点是她愿意去尝试,虽然也经常碰壁。我也希望这些标签不要成为衡量女孩子的标准。

新华网:有人觉得“撒娇女人最好命”,也有人觉得美丽的“笨女人”才更好嫁,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

童瑶:就像刚才说的,这些所谓的定律,是在用标签去对别人产生刻板印象,我觉得都不值得提倡,现代女性首先得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

新华网:为了能快速进入角色,对程璐这个角色做过哪些功课?

童瑶:我会找我身边的编剧朋友聊她们的生活,想法,职业中的高光时刻和至暗时刻。

电视剧《谁说我结不了婚》童谣剧照

新华网:这个角色诠释上的难点在于哪里?

童瑶:在于如何去建立与观众尤其是都市女性们的共鸣。这要求的不仅是你成为角色,而是让别人信任、认同这个角色。

新华网:这部剧最真实的地方在于哪里?

童瑶:最真实的地方大概就在于女性到一定年龄就会有一些社会压力,这是大家都能够相通、共情的吧,但其实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被这种压力所束缚和主宰。

新华网: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

童瑶:首先是有独立的经济和思想,其次要有自己喜欢并热爱的事情,然后要在心态上拿得起放得下,并且对世界永远保持好奇心。

新华网:剧中也呈现了一些对于女性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如何看待女性在职场、生活中相对弱势的现象?

童瑶: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但不是所以地方都有这种现象发生。总体来讲还是相信如果女性对她自己的事业足够热爱,奋斗还是会有结果的。

新华网:希望通过程璐这个角色,传递出怎样的价值观?

童瑶:结婚不是打卡上班,不是一定到了某个年龄就必须要结,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当对的人来敲门时也要学会接纳。(文/杨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