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首家“智慧课堂”启动

陕西移动开启城乡教育新模式

2020-06-17 10:30:00

近日,陕西移动倾力打造的全省首家“互动智慧课堂”在洛川县吴家庄小学交付使用,实时、流畅的互动体验,得到了校内众师生的一致好评。“智慧课堂”弥补了教育资源短板,为全省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示范带动效应。 

92ec36deb1ec1050c61249fc71b4116a_img_297_1026_268_202

 架设“智慧课堂”的网络桥梁 

接到任务后,陕西移动迅速成立了“智慧课堂”攻坚组,由专项人员赶往现场进行网络技术优化和平台搭建。“这个网是重中之重,只有打好网络基础,互动教室建设起来就方便多了。”一位攻坚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此次互动课堂选定洛川丰园小学为主讲教室,洛川吴家庄小学为听课教室,通过新建方式,搭建开展“智慧课堂”所需的网络条件,基于陕西移动的互联网和云建设,让两个教室均实现了100M互联网光纤专线。在上课时,通过陕西移动云视讯专用“互动课堂”系统,就能实现主讲教室和听课教室的师生进行音视频“面对面”互动教学。 

一站式学习服务提升教学质量 

在“智慧课堂”的“帮助”下,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明显变高了,它为学生提供了集上课、答疑、测评、交流为一体的一站式学习空间服务,很多学生表示自己上课时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学习上的疑问也都能得到解答。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备课、教学、测评、进修、交流都能实现一条龙办公,现场互动可以学习人家城市课堂的教学模式,提升我们自己的教学质量,对孩子们来说,他们都愿意通过这种模式来上课。”李老师高兴地说。 

通过陕西移动“智慧互动面板”可以实现老师、学生日常互动上课、教学研讨、课程录制等功能。这种互动教学有利于学生及时反馈信息,增强对课堂内容的理解,获得较快的学习进展。 

 学生快乐学习的“加油站” 

为保证互动课堂效果,攻坚组对两个教室进行了整体改造:将原有传统“触控一体机”黑板更换为“智慧黑板”,两个教室加装全套录播教室系统,为所有学生配备学习平板电脑,同时为保证同步课堂教学效果,对教室进行了吸音、吊顶、增亮等改造。为保证互动教室先进性,设备全部选用国内一线品牌。 

刚开始用互动教室上课时,孩子们对各种新设施既惊喜又好奇。“我们每个人桌上都有一个‘小电脑’,上课不用一直看黑板了,比之前上课有意思多了!”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样的课堂更吸引人。 

“听说陕西移动给我娃在的学校建设了个‘智慧课堂’,他们是轮换座位的,现在娃就算坐到教室后排,也能看清黑板,上课也有了劲头儿,这个真不赖!”一位来送孩子的家长说。 

后期,陕西移动将继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让更多学生通过“智慧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随着5G的应用日益广泛,陕西移动也会不遗余力,探索新型教学帮扶形式,帮助农村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本报记者 庞玲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