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她们用纯熟演技打造荧屏新风景

2020-06-22 14:45:17

刑侦剧《燃烧》在北京卫视播出过半,剧中奚美娟、邬君梅、刘敏涛等实力女演员组成的大女配阵容,成为该剧一道不可忽视的风景。奚美娟饰演的家族企业掌舵人赵月娥,表面上是哀切凄婉的受害者遗孀,实则是为了利益视人命如草芥的幕后大佬;邬君梅饰演的银行行长沈超英,从气场全开到一无所有,在她身上是幸福与痛苦的极大反转,让观众能轻易代入她的欣喜和绝望;刘敏涛饰演的护士长陈洁,被儿子误解了十几年,温柔内敛的背后更是无处倾诉的苦闷。

在这个横贯祖孙三代涉及多个家族的隔世追凶故事中,三人在各自的支线上凭借精湛的表现力独当一面,让剧中的角色变得复杂多变,又充满着矛盾冲突,为《燃烧》平添了几分别致的韵味。

奚美娟

轻声细语跟杀手交代杀人越货

在观众的印象中,奚美娟优雅大方、气质出众,但《燃烧》中的赵月娥,在温婉和善的面庞下藏匿着蛇蝎心肠,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的角色,竟然是由“国民妈妈”奚美娟饰演的。难怪有观众感慨:“头一次见奚美娟演这种大反派,顶着一张菩萨脸,轻声细语地跟越洋杀手交代杀人越货的大事。”剧中有一幕,赵月娥身着丧服哀切哭诉,令人印象深刻。她拒绝对亡故丈夫开棺验尸,和杜志国饰演的法医高四海正面交锋,将女性外柔内刚的一面诠释得淋漓尽致,表面忍气吞声,实则寸步不让。“她不能让。”奚美娟解释,开棺验尸案牵一发而动全身,赵月娥背负的是整个许氏企业的兴衰荣辱,故而即使是以构陷好人甚至谋财害命为代价,赵月娥也要守住那个黑暗的秘密。

赵月娥身上的这种复杂性,也是吸引奚美娟参演这部剧的重要原因,“作为我们演员来说,这样的人物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她身上有很大的戏剧性。这是一个‘可演’的角色,不是说非常单一、很轻松就能去完成的,这个角色有塑造的余地。”

对于网友反复提及的“黑化”,奚美娟从演员的角度给出了解读,“其实演的时候不是说我在演一个坏人或者一个好人这么简单,人都不是简单平面的。从这个角色身上你能看到人性的纠缠、亲情的纠缠,她的私欲在那种巨大利益面前的膨胀,甚至有的时候利令智昏舍弃了亲情,这种复杂感和矛盾感是很有意思的。”

邬君梅

几秒钟切换职场威严与慈母关爱

邬君梅因近几年在《我的前半生》、《如懿传》中的精彩演出,强势回归到观众视线,在《燃烧》中,她再度出演女配角色,为剧情的铺陈穿针引线。邬君梅饰演的银行行长沈超英在剧中出现不多,但每次出现仍旧给人留下颇深印象。在一场与张佳宁饰演的许佳桐的对手戏中,作为行长的邬君梅一边听公司的情况汇报,一边拿起手边咖啡,边喝边对在场听众报以职业微笑,汇报结束后,她私下与许佳桐聊天,又是一副慈母的恳切语气与表情,几秒钟的时间切换自如,让人前一秒还感其威严,后一秒便如沐春风。

对于剧中人物沈超英来说,即使已经司职银行行长,家庭和事业也要齐头并举,不能舍弃任何一方的。然而,剧情中,角色却反转性极大:原本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银行高管,被无端地卷入一起陈年命案,成绩优异的儿子、精明能干的丈夫,加上她自己,都成为了斗争的牺牲品,沈超英要面对的是从山顶摔落谷底的沉痛打击。

对此邬君梅总结道,“她从一个生活得无比精彩的银行高管、家庭美满幸福的一个妻子、母亲,从什么都有最后演变到一无所有,失去了儿子,失去了丈夫,真的是一个比较悲催的女性。”

刘敏涛

未发一言无声呈现十几年的隐忍

刘敏涛在剧中饰演的护士长陈洁被陈年往事纠缠,被亲生儿子误解,尘封的案件里不仅有高家的冤屈,也有这位高家儿媳妇的无奈。饰演陈洁儿子高风的经超这样看待这对母子的矛盾:“其实就是高风心里过不去的一个坎儿。他误会当年是妈妈提出离婚,多年后妈妈还有了其他的男人,心中对爸爸的景仰让他无法理解妈妈,甚至心生怨恨。长大后他虽然明白应该感谢叔叔对母亲的照顾,但就是儿子和母亲之间还有那股过不去的小劲儿,没有大仇恨。”

刘敏涛对这段误会表演得很淡然,她认为父母与孩子有一些沟通困难的地方无可厚非,既没有必要上纲上线,也无需不依不饶地去掰扯明白,在这一点上她本人与陈洁有些相像,不愿去多做解释么,保持本心,顺其自然。“这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代沟的问题。但代沟不是无法逾越的,人之初都是可以理解和沟通的,因为从本性中都是血脉相连的人。”

剧中高风向母亲道歉的情节,让不少观众深受触动。在这段戏中刘敏涛未发一言,却凭借一段无声胜有声的哭戏,带领观众穿过被误解的那十几年岁月,直击内心的那份委屈和柔软。刘敏涛分享道,“这部剧本身是一个破案题材,会有很多让人好奇想去探寻的故事。那么在这条主线之外,中间也穿插了很多情感元素,我就是负责这条支线的,主人公也好,主案件也好,我来帮助他们展示出不同的侧面和线索,这个也挺有意思的。”作为对手演员的经超在谈到和刘敏涛搭戏的感觉时表示,“我们这部戏没有一条线是弱的,如果你不用心去演的话,就会被老师吃掉。”(记者 邱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