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选公办还是民办 家长很纠结 不建议盲目择校

2020-06-23 14:42:30

西安市今年小学和初中招生实行民办公办“同步报名”“同步招生”,相关政策尘埃落定后,部分家长对于给孩子选择学校面临两难。记者近日采访部分在校教师,他们建议家长:为学生选择学校不应一味追求“热点”,应因人而异,给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才是最为理想的选择。

选择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

让家长挺纠结

家住西安市碑林区建国四巷的章先生对记者说,他女儿在附近一所公办小学读书,成绩不错,今年面临小学毕业升初中,按照以往的学区划分,家门口有一所教学质量不错的公办中学,自己所在小区同龄孩子的家长近日都在为孩子最终上哪所初中犯愁,自己也到几所学校进行了咨询。为了孩子今后的发展,自己和不少家长一样,也将择校的目光投向西安南郊几所热点学校。

近来,西安今年义务教育段招生录取政策明确,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除学区对应的公办初中外,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初中作为择校选择。当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将在区县教育部门的组织下,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对于电脑随机录取没有录取的学生,一方面可以选择未完成招生计划的补录,对于在整个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没有被录取的学生,将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安排到对应学区公办学校,若无空余学位,按照“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入学。

“按照公布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选择民办学校报名,一旦通过电脑随机录取没有被录取,学区内公办学校的学位也难以保留了!孩子上学问题应该如何选择?”章先生与记者交流时,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疑虑。记者采访发现中,类似章先生的情况不止他一人。

不建议“幼升小”阶段给孩子择校

“到底应该怎样给孩子选择学校?选择民办还是公办?”针对这一问题,莲湖区两位公办小学的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幼儿园升小学择校的问题,她们说:“在这个阶段不建议家长为孩子择校。”原因很简单,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城区之间的小学教学质量差距越来越小,小学阶段的教育,本身是学生认识能力和学习兴趣、习惯养成的阶段,一味追求所谓的名校并不可取。同时,家长选择学校时,还要考虑经济能力、交通出行方便程度、租房成本等因素。通常情况下,在城市家门口的学校就能满足就学要求,所以不建议家长在“幼升小”阶段为孩子择校。

“小升初”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好决定

在今年“小升初”公办民办同招的大背景下,西安市新城区一所公办初中的李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给孩子选择适合他发展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他说,对于学区内有不错的公办初中的家长而言,今年在做出选择时要格外慎重。是否参加民办初中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应综合多项因素进行理性分析。

他建议,首先要尊重学生的意愿,这是孩子学习动力中最重要的因素,要跟孩子分析择校的利弊,预想到最坏结果,做好心理预期;接下来要考虑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学习自觉性及自制能力等,这一点非常重要,分析进入热点学校后孩子能否跟上学校的学习节奏,能否做到学有余力。

同时,家长还需考虑学费负担、陪读租房负担支出、交通方便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理性分析再作决定。从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出发,选择适合孩子成长进步的学校才是最佳选择,做到不盲目跟风。

只要努力 普通学校孩子未必没有好出路

采访中,多位公办学校教师告诉记者,为促进西安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从去年开始,西安市启动了推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校建设,增强学位保障能力。仅2020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70所,秋季投用后将新增学位16.4万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7所,新增学位13.2万个。同时还将深入实施“名校+”等系列教育改革工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

同时,西安市将在市级遴选202所公办重点义务教育“提质”学校,市区联动进行全面提升;遴选33所公办初中作为全市第一批重点提升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原则集中政策、资金、项目、师资等资源予以倾斜支持。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整体教学质量短时期会有大幅度提升。

目前中考高中阶段招生实施的定向生政策,即优质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并重点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名校+”的“+校”、提质学校和创优学校的初中倾斜,这一政策将会使更多的普通学校学生有更多进入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就读的机会,任何时候只要自己勤奋好学,不断努力,都会有一个阳光明媚的未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