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传闻中的陈芊芊》:真性别平等还是蹭社会热点?

2020-06-28 16:59:58

近期播出的穿越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开播之后即引发一波热议,前八天累计播放量就突破了4.5亿次。但之后高开低走的剧情也让许多观众感到失望。

开头另辟蹊径的剧情确实圈了不少粉,职业为编剧的女主在自己创造的“女尊男卑”的世界里行走,鼓励男性角色建功立业以反抗这个“不平等”的社会。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具有突破性的创作视角却逐渐被淡化。观众在看过几集之后就发现上当了,前几集的“女尊男卑”话题不过是个噱头,陈芊芊和其他剧中的女性角色相比并没有特别之处,腹黑男主也“傻白甜”化,为了爱情随时可以抛弃事业,剧情走向和其他言情甜剧并无两样。

这样一部看似“女性中心”视角的故事,其思想内涵远远够不上性别平等意识觉醒的高度。不过是打着性别平等意识的擦边球,让女性观众实现了短暂的自我满足。剧情依然是靠“甜”“宠”元素俘获观众的心,适当配合一些猎奇性元素和搞笑剧情,却离编剧最初要表达的“性别平等”思想渐行渐远。甜宠剧虽令人上头的,但难逃被快速遗忘的命运。(撰稿:张静 制作:张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