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乌鲁木齐平顶山社区党支部:高高飘扬在社区的旗帜

2020-06-29 16:04:50

一个流动人口占7成以上的庞大社区,从以往的脏乱差实现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社区,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社区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平顶山社区党支部争当一面旗帜,勇于冲在前边,带着真心、耐心、细心、爱心,将社区民生工作做到实处,用真心服务收获群众信任和支持,建立起一个团结、和谐的社区,党组织和群众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真情实意对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

“家里有困难,我们也来帮忙送送饭,照顾病人,人多力量大嘛!”6月16日,平顶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白莉和社区主任库尔班·玉素甫带着社区干部来到了努尔买买提·卡吾力的家里,他的妻子阿依古丽·吐拉洪动手术前一天刚出院,社区党支部得知后立即买了牛奶、鸡蛋等营养品前去看望,嘘寒问暖。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社区干部就是这样很关心我们,让我们心里很温暖。”

这是记者在采访中见到的动人一幕,而这只是社区党支部方方面面工作中的一个小细节。

走进社区服务大厅,记者看见墙上醒目地写着:真情携手,真诚服务。体现了社区工作的宗旨,营造了温暖的氛围。

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如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社区党支部带领社区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征求意见,点对点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他们推出一系列办法和措施,确保将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社区推行“群众诉求备案登记销号”制度,建立工作台账,登记备案群众诉求127件,办结率达到100%,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

同时,实施“一帮一”结对子,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社区干部走访时发现,阿提古丽·约买尔的3岁孩子高烧不退、生命垂危,立即安排便民服务车送往医院,孩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为了解决孩子的医疗费用,社区还广泛筹集资金帮助阿提古丽解决了后顾之忧。

社区党支部与区属职能部门开展组团式服务,对症把脉解决群众文化教育、健康医疗、居住环境等方面的诉求,实行心贴心聚力服务,3年来,新建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点,缓解了社区居民看病难;建立了便民蔬菜直销点,以往居民要走一公里多去买菜,现在在社区大院里就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蔬菜。

以往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11条巷道土路,如今全部得到硬化;安装30余盏路灯,夜晚社区亮了;投入12.5万元资金,将垃圾场改建成儿童娱乐场;150余名学前儿童进社区学校学知识。

针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难的问题,协调驻区企业在社区举办招聘会6场,为35名流动人口安排了就业岗位。

如今,在平顶山社区,适龄孩子走进了社区课堂,学到了科学知识;“闷在”家里的妇女走出了家门,得到技术培训,实现就近就业,每月有收入;通过“大手拉小手”,带动一个家,带动一批街坊邻居,逐步形成“滚雪球”效应,让正气弘扬,群众凝聚在社区党支部周围。

务实管用制度确保有岗有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社区面貌的迅速改变,离不开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在平顶山社区,大部分社区干部是年轻人,如何高精准地做好社区工作,不仅需要党支部做好传、帮、带,更需要有激励机制。平顶山社区党支部设计出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完善社区党性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9项制度;修订“党员服务直通车”活动配套制度,开展党性教育、扶贫帮困、党员奉献日等活动;为93名社区工作人员“量身定做”岗位职责书,确保人人有岗有责。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完善,营造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打造了一支肯干实干的好队伍。

社区党支部注重抓干部教育,让干部明白工作是为谁干。通过制度建设,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

“要干好工作,书记和主任首先起到带头作用。”社区主任库尔班·玉素甫对记者说。

“班子的搭配上,老干部有老干部的经验,新干部有新干部的冲劲和热情,都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做事。”白莉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提高社区干部的荣誉感,是一个社区强不强的根本。平顶山社区一方面实行社区工作人员业绩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标准,制定“百分制”考核表,实施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工作“七个一票否决”;按照人岗相适、便于履职的原则,建立社区工作人员“一岗双责”制度。另一方面,突出激励关怀,社区书记与工作人员定期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建立“生日祝福”“家庭重大事项看望”等制度,注重人性化管理关怀,营造了拴心留人的温馨氛围,这两年吸引了35名综合素质高的大中专毕业生来到社区工作。

29岁的社区干部希尔艾力·阿巴斯主管社区综合治理,2014年刚来的时候,感到每天要操心很多事情,特别累,但他看到社区两个领导带头干,而且特别信任年轻人,就想着一定要把自己负责的一摊子事情做好。

“干的多了,做个有心人,积累的经验也就多了。”王新磊负责精神文明工作,他曾经在别的社区工作过一年,刚来时面对社区庞杂的工作,不太适应,经过一年多的锻炼,现在可以熟练的处理工作。

白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个干部都可以独当一面,令人刮目相看。”

以做为主,以说为辅,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帮到心坎上,让群众满意,这是平顶山社区党支部一直引领的方向。

下一步,平顶山社区党支部还将充分发挥社区95个群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融入社区工作,认领岗位,将其优质资源运用到社区服务中来。

随着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提档升级”,群众对社区的满意度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在连续两年的“群众满意好班子”评比和社区工作人员季度业绩考核中,社区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和群众共建社区美好明天

“以前我们家门要上几把锁,现在出个门不用锁也没关系,打架的、偷东西的事情没有了,各民族关系很好,都是党支部管理得好。”50岁的努尔买买提住社区17年了,他说近几年社区变化太大了。

民生无小事,社区党支部正是在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像管一个家一样管一个社区,人性化管理的服务理念,让平顶山社区将改善民生落在了细节上,暖到了群众心里。

社区党支部把教育服务变“无形”为“有形”,在13条巷道内安装70个小喇叭,全天10个小时两个时段播放民语新闻联播;定期开展红色电影放映活动;设置3个阅报亭、发放民族团结口袋书5000余册;开辟800米手绘文化墙和文化长廊,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的认识。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区党支部引进阿依努丽工贸有限公司、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实用技术培训学校等培训企业,开办手工编花、厨艺、缝纫、汉语等就业再就业培训班,与企业合力帮助妇女实现就业。

“我明白了只要努力就能改变!”38岁的艾比拜·买买提吐尔逊的感慨发自内心:“我以前就只知道做饭、看孩子,现在我会说普通话了,每个月可以挣到1500元!”她的丈夫巴拉提·买提玉苏甫以前打零工,一个月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现在他在社区当保洁员,月收入3000元。他说:“我们有啥问题就直接找社区干部说,没顾虑。”

现在的平顶山社区,展现的是一幅安定团结、和谐和睦的画面。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了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11月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视察平顶山社区,对社区落实庭院化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社区党支部这面旗帜正在平顶山社区高高飘扬,它将引领社区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劲,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鲁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