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05岁老红军的临终心愿:交最后一笔党费

2020-06-30 10:32:14
原标题:105岁老红军的临终心愿:交最后一笔党费

“我走后,从我本人的存款中拿出10000元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替我最后一次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完成我最后的心愿。”这是老红军徐光从离世前留给子女的最后嘱托。3月28日,在过完105岁生日的第二天,在青海成都干休所休养的老红军徐光从安然离世,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遵照徐光从老人的遗嘱,儿子徐可郑重地将10000元党费交到了前来吊唁的青海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金海手中,希望完成老人的遗愿。拿到父亲人生中最后一张党费收据,徐可的脑海中浮现出父亲往日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

“信仰坚定,勇挑重担,大公无私,胸怀坦荡,生活俭朴。”这是熟悉的人对徐光从老人的评价,也是徐光从长寿的秘诀。临终不忘交党费,这是有着80年党龄的徐光从对党的特殊情结。徐光从1915年3月出生于山西省阳曲县一个农民家庭。1937年5月在山西忻县参加红军,先后参加过百团大战、延安保卫战、荔白战役、西府战役、扶眉战役、卓资山战役、宜(宜川)瓦(瓦子界)战役等重要战役,也参加了青海剿匪战斗。在战场上,他冲锋在前,英勇战斗,多次负伤。先后在新军四纵队三十五团、八路军120师参训队、晋绥四分区司令部、晋绥六分区35团等部队艰苦战斗,任班长、见习参谋、副官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一军二师步兵六团协理员、干部处长,青海民族工学组织科长,德令哈县委书记,青海省经计委处长等职务。1971年2月因病退居二线。离休后的徐光从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徐光从生前常说:“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信仰。人没有信仰,就没有灵魂,就是行尸走肉。”他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当作自己毕生的至高荣耀和精神追求。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 还是在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他始终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他常说“比起和自己一起战斗牺牲的战友,我已经享受了很多,别无他求。”他在自己的工作调整、子女就业调动等方面,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条件,更没有拉关系走后门。大儿子在所在单位1980年资产重组时下岗,当时只要徐老打个招呼,给儿子调换个单位对他来说不是难事,但他没有这样做。小儿子从部队转业时,徐老要求儿子服从组织分配,到革命工作需要的单位去做奉献。他生活上勤俭节约,但每次国家有难时,他都慷慨解囊,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玉树地震捐款1000元,今年的新冠肺炎捐款1000元。

“再交最后一次党费,为战胜疫情做一点贡献,最后一次报答党的恩情。”真诚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名老红军、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记者 魏 爽  通讯员 仇卫玲 王正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