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千阳:党建引领 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0-06-30 10:57:00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吕向军 刘晓宏

千阳县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加速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主导,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发展经济添动力

年初,千阳县村干部补贴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贡献补贴发放大会在张家塬镇宝丰村召开。按照“典型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原则,县委组织部结合村域特点、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等实际情况,加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对一类村每村拨付70万元,着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二类村每村拨付50万元,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升级;三类村每村拨付30万元,弥补集体经济发展短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清零。同时,推行村干部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成效 “挂钩机制”,坚持“谁贡献、谁受益”原则,明确村干部贡献补贴提取比例,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补贴待遇同步提升,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多点发力,人才建设强保障

推行“村干部定制”培养模式,大力实施“头雁”提升和“雏雁”培育工程,定期培养、定岗锻炼、定向使用,动态储备,为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提供充足人才保障。以乡土人才工程为抓手,培育职业农民200人,考核认定千阳苹果师傅120人,培训新型果农1.25万人次,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不走、留得下的“土专家”“田秀才”。组织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人员培训班2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会计、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理事长及各镇农经干部共300余人。同时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外地参观学习,帮助他们拓宽思路、明确目标、鼓足干劲,提升发展集体经济的硬核本领,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高效发展。

因地制宜,产业发展促提升

全县65个村结合各自村域实际,因地制宜推行土地流转、劳务服务、劳动创造、盘活集体资产,开发利用荒山、荒地、荒滩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形成自有集体经济产业,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一是新建矮化自根砧苹果示范园1万亩、高端苗木繁育基地1万亩,高标准新品种采穗圃200亩,累计苹果面积达到14万亩、苗木繁育基地达到4万亩。二是种植无公害蔬菜5.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5000亩,种植西甜瓜 3200亩。三是建成千只以上规模良种场12个,发展300-500只规模良种场57个、全县奶山羊存栏达到15.3万只,其中莎能奶山羊良种5.4万只。按照“企业+支部+党员+农户”等方式,将组织、党员、群众紧密连接在一起,既帮助农民持续增收,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增收与发展双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