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海加快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环保良性互动

2020-07-01 16:47:03

这是一组今年一季度的数据:青海省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47.85亿元,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7.95亿元,生物产业实现产值5.14亿元;三大产业占全省总产值的18.29%,成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天,一条条特色循环产业链已经和正在形成,青海工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保有机融合与良性互动。

1

金珠藏药药检实验室。

加快产业培育,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近年来,我省依托区域资源禀赋、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和现有产业基础,通过持续强化产业培育,全省构建形成了盐湖综合利用产业链、锂电产业链、光伏制造产业链、有色金属及深加工产业链、钢铁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油气化工产业链、特色轻工8条产业链。这些产业链相关企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414亿元,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37亿元的60.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条产业链中所涉及的新型盐湖化工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集群、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藏药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根据我省产业链的规划和集群功能区域规划的要求,各工业园区一直在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其中,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海东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布局更趋合理,重点园区已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战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去年,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海东工业园区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约595亿元、650亿元、140亿元,三大园区工业总产值约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

而按照产业看,我省万吨级晶硅及硅材料、万吨级高档电解铜箔、万吨级碳酸锂、万吨级锂电正负极材料、兆瓦级晶硅电池及组件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全省已基本构建起产业链清晰、融合集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2

多晶硅智能生产车间。

引导技术创新,资源能源利用率稳步提升

近日,中铝青海分公司的生产厂房内一组组能耗数据,让企业对降本提效的积极性倍增:吨铝天然气降低44%,阳极更换周期延长10%,吨铝直流电耗降低140千瓦时。

“去年以来省工信厅提出工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施百项改造提升工程,鼓励和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降低能耗、物耗,提升质量效益、促进清洁生产。为此,企业尝试着通过技改实施了炭素焙烧炉环保技术,没想到成效如此明显。” 中铝青海分公司负责人说。

除了降低能耗,加大资源利用率我省也十分重视。“为了实现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我省近年来持续推进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电石渣制水泥、纯碱生产废液提取氯化钙、低品位含泥钾矿生产钾肥等技术加快推广应用。”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延伸循环产业链条,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我省还围绕通过滚动实施百项创新攻坚工程,攻克了一批重点技术项目。特别是突破了盐湖卤水提溴、48对棒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锂电池隔离膜用高纯氧化铝材料、电子束冷床熔炼炉国产化试制、青稞提取β-葡聚糖等一批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

同时,我省还建成金属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盐湖特色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促进了循环经济扩规模、提质量的技术支撑显著增强,重点行业领域示范带动效应也在持续显现。

攻克发展阻点,持续打造循环经济

在青海,工业循环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工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还存在着诸多难点和不足。如链条短,我省现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纵向延伸不够、横向扩展还有差距,资源、产业和产品多层面联动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规模小,除盐湖化工、铝及铝加工等传统产业外,锂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循环经济链条规模尚小,拉动增长能力有限。

为此,我省工业领域的相关专家提出应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五个示范省”和培育“四种经济形态”等部署要求,按照空间布局合理化、产业结构绿色化、产业链条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园区产业聚集化的工作思路,持续发展壮大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深度融合。

同时,我省明确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重点产业链条。以百项改造提升工程、百项创新攻坚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围绕已构建的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继续强链、补链和延链,推进关键节点项目建设,努力补齐循环产业链断点、堵点和空白点,加快完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为此,我省提出,力争未来五年内,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70%以上,其中:

——盐湖化工综合利用产业链,在提升产业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镁基合金及镁系化合物产品,钾盐、纳盐、硼盐的精细化工产品。

——锂电产业链,重点是扩大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规模,引进新能源汽车制造。光伏制造产业链重点推进亚洲硅业3万吨多晶硅项目落地建设,配套发展切片、电池及组件产业的规模。

——有色金属及深加工产业链,重点发展铝基、镁基及钛合金等轻金属合金材料。钢铁产业链坚持普特结合,丰富普钢品种,发展特钢高端产品。

——煤化工产业链,重点推动大美煤业60万吨烯烃项目在年内建成投产,启动格尔木60万吨烯烃项目的建设,积极发展烯烃下游碳纤维等精深加工产品。

——油气化工产业链,重点推进高原千万吨级油气当量勘探开发基地建设,促进油气化工与盐湖产业融合发展。

——特色轻工产业链,重点扩大虫草、枸杞、乳制品、牛羊肉、青稞及生物医药精深加工规模,使特色轻工产业成为生态经济的突破点,绿色发展的亮点,农牧民增收的支撑点。(记者 芈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