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手抖、动作慢 警惕帕金森病

2020-07-03 15:06:35

西安市民高阿姨今年66岁,以前是小区里出了名的“麻利人”。11年前退休后,每天在家照顾孙子、锻炼身体。可是好景不长,9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动作变得比较慢,还有左手颤抖的症状。她以为是劳累所致,并没有在意。

“后来过了半年,我的手抖幅度越来越大,动作也越来越慢,整个生活就像是电影里的慢动作。”高阿姨说。又过了两年,高阿姨相继出现了行动缓慢、上肢颤抖、走路不稳、走路向前冲刹不住的现象,她终于意识到可能不是小病,就带她到医院检查。到医院检查后,做了CT、MRI都没有什么问题,医生给她开了些活血化瘀的药让她回去服用。但这些药对高阿姨的症状基本没有改善作用。6年前,她前往唐都医院,经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确诊为帕金森病,随后进行药物治疗。起初药物的效果很好,服用少量的药物之后她的症状就会得到有效的缓解。随着病情的发展,药物有效期的维持时间越来越短,她的精神上也有焦虑抑郁的倾向。

今年2月再次进行调药后,王学廉告诉高阿姨,药物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在了解了相关手术知识后,她与家属决定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治疗。随后高阿姨进行了脑起搏器外挂测试手术。术后一周时间里她的帕金森症状大为缓解,“慢、抖、走不稳”现象基本消失。在证实脑起搏器对患者的症状确实有改善作用后,王学廉教授为她进行了电池植入。术后高阿姨的身体恢复得很快,抑郁焦虑情绪也得到缓解。一个月后脑起搏器开机,她看起来已经完全是一个正常人,走路、做家务都利利索索的。

王学廉说,帕金森病患者刚开始都需要选择吃药治疗,控制“抖、僵、慢、走不稳”等运动症状。患者吃药之后,运动功能几乎能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甚至周围人都看不出这个人患有帕金森病。这叫做药物的“蜜月期”,一般会持续三五年。随着病情的进展,药效会慢慢下降,或者只有加大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药效,说明“蜜月期”将要结束了。

“药物的蜜月期结束后,可以选择做脑起搏器手术。脑起搏器手术可以控制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如震颤、僵直、运动迟缓等,减少症状波动,延长开期时间,对运动症状的控制长期有效,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王学廉教授说。

  本报记者 张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