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咸阳电网开启“一键顺控”智能操作时代

2020-07-09 10:18:52

本报讯(记者 张晓亮 通讯员 周梁)6月16日20点,“乐育变乐古一开关冷备用转运行、1号主变冷备用转运行通过一键顺控方式执行完毕!现场设备运行正常!主变操作送电成功!”国网咸阳供电公司110千伏乐育变主控室里传来了激动人心的消息,110千伏乐育变电站安全顺利完成了“一键顺控”调试,咸阳地区首次实现了“一键顺控”操作送电,这标志着咸阳电网开启了“一键顺控”智能操作时代。

据了解,110千伏乐育变电站位于咸阳市渭城区永绥街,是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第一座智能化变电站,城区重要的负荷变电站,由110千伏古乐一、二线路供电,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供城区中心及东部工业及居民负荷。为更好服务用户的用电需求,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将“一键顺控”技术首次应用到110千伏乐育变电站,以便尽快提高城区的供电可靠性。

“一键顺控”技术通过一次设备加装微动开关实现位置双确认,二次增设一键顺控主机和智能防误主机,整合应用自动控制技术,将传统人工倒闸操作转变为自动软件预制,智能防误校核,整个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原来变电站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操作时间大约各需要30分钟,改造完成后,该过程仅需40秒即可完成;主变停、送电各需要1.5小时,通过一键顺控仅需3分钟完成,大大减少了停电时间,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时由于操作过程由电脑自动完成,避免了由于运行人员主观误判造成的安全因素,因此停、送电倒闸操作的安全性也到得了进一步提高。

乐育变110千伏Ⅰ段“一键顺控”改造项目从6月12日到6月16日配合停电5天。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电及工商业用电,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积极与调控及营销部门会商,要求其做好重要用户的保电工作,尽量缩小停电影响。另一方面优化改造方案及施工流程,压缩停电时间,全体作业人员连续5天早出晚归开展改造作业,从而大幅减少停电时间,尽最大努力保障该区域企业和居民用电。

2020年,根据国网公司集控站试点建设要求,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在积极建设大杨集控站及市区集控站主、辅设备全面监控的同时,首次将 “一键顺控”技术同步应用于两个集控站,截止目前,已完成330千伏大杨变银西高铁间隔的改造、调试、验收和乐育变110千伏Ⅰ段“一键顺控”改造投运工作。

下一步,乐育变110千伏Ⅱ段一键顺控改造将于6月19日至22日停电进行,大杨变330千伏新扩银西高铁间隔也投运时采用一键顺控模式操作完成。国网咸阳供电公司作为全省集控站试点建设的排头兵,将充分发挥“一键顺控”的效率及安全优势,进一步提升故障消缺效率,优化停、送电顺控操作与检修工作配合流程,拓展线路跨站顺控、变电站整站顺控等功能,加快推动“三型两网”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