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绘就村美民富的脱贫画卷

——山阳县政府办驻村帮扶成效见闻

2020-07-10 15:21:22

aced49d1a8b2461aa70bb2f641f9451e

“从下雨走路两脚泥,到下雨走路不沾泥”“从没水吃、吃浑水,到龙头一拧清泉喷”“从过去住的破土房,到青堂瓦舍心里敞亮”…… 

2020年7月1日,在山阳县色河铺镇峒峪寺村两委会会议室,山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黄博带领扶贫工作队,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主题党日活动中,该村60岁老党员张青山的感慨发言,引起干部群众一片热烈的掌声。 

“巨大的变化谁也拿不去,谁也藏不住,不说报答恩情了,决不能给党和政府脸上抹黑。”这是发自张青山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对山阳县政府办改变峒峪寺的贫穷面貌,精准帮扶带领乡亲共奔小康的真诚礼赞。 

据了解,山阳县政府办帮扶该村以来,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7%;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261元。 

 强基础:群众走上致富路 

峒峪寺村由原来四个村合并而成,大多数群众住居在高山深沟,其立地条件可想而知。村支部书记陈德宝说:“看到现在这么通畅,外界人根本不知道几年前村里的情况,路不通,水掉线,村民日子苦愁难!” 

12个村民小组,612户1940人,分散在四沟八岔,晴天不算啥,天下雨下雪,出门成了头疼事。三十多年前当过村长的郭东虎感受颇深:“我们村里只有几条小毛路,收个庄稼要靠背扛肩挑。这几年大路修到每家每户,前年我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出门把老伴一拉,方便得很呐。” 

68岁的郭东虎一直从事运输生意。几十年前,他开拖拉机把柴禾拉运到县城东关加工厂,一天跑一趟,挣一个工,补助8毛钱。“那时根本没有路,拖拉机顺河走,石头泥坑到处都是,柴禾左一倒右一斜,遇到陡坡爬不上去,车头翘到半空。现在开车进城跑一个往返,还不到2小时。”郭东虎说。 

峒峪寺村的路,成为该村变化的标杆。杨家沟口组75岁的贫困户杨俊山回忆:“过去没有路,买油提个油罐罐子,河里尽是鹅卵石,脚一滑打个趔趄,油罐罐掉进河里打碎了!” 

路通则民富。近年来,山阳县政府办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8个组完成23.2公里通组水泥路,并对路边实施了绿化。针对通组不通户的实际,全面实施12个组硬化入户路433条13.6公里,硬化场面307户3.3万平米。修建便民桥9座。 

“政府办帮扶尽干些实事情,原先一尺多宽的茅草路,两边杂草长得半人高,下雨天或清晨走路,齐腰以下的衣服被露水打湿。”张青山说,“吃个水吧,在几里外的西沟挖个坑,水还不干净,天干时,你等我,我等你,才一点点滴满水挑回来。这一下子好了,水泥路与院子相接,龙头一拧哗哗哗。” 

在安全饮水问题上,工作队组织群众实施全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安全饮水保证率达100%。同时修复河堤2700米,拦砂坝10处,灌溉大坝1处。 

基础强起来,带给群众的实惠远不止便民路、安全水。山阳县政府办副主任刘建成介绍,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为峒峪寺村新增变压器5台,电网提升7.6公里,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实施峒峪寺小学塑胶操场铺设2000平方米;新修了180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标准化卫生室1个,实现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健康教育室“五室分离”…… 

兴产业:增收巧打生态牌 

“盆里照见碗,碗里照见人,不是饿死了,就是掉了魂。”杨俊山提起过去的生活,仍然心有余悸,“那时吃没有吃的,用没有用的,为了烧炭扛柴禾,压得胸口剧疼,落下了后来的心脏病。” 

由上山砍柴下河脱鞋,到山坡栽果树河岸兴产业,是峒峪寺村脱贫攻坚以来,以生态产业定位,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群众在现有的土地上劳作一年,收成只能解决温饱。一些人就在山上打主意,砍树烧炭补贴家用。“现在啊,满坡架岭都是绿的,山坡有核桃树,退耕地种有药材,一河两岸全是增收产业。”杨俊山说。 

在宽阔的水泥路上行进,两面高山树密林茂,丝丝白云犹如树梢轻摆划痕。山腰坡根,杂果树下药材遍地。整齐的条田间,各种经济作物成排成行。养殖场、食用醋生产厂、光伏电板,给村庄带来了现代生活气息。 

事实证明,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峒峪寺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描上了一笔浓墨重彩。据了解,该村新建富腾公司伊拉兔、冷水鱼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44户,提供就业岗位8个;苏陕协作项目建柿子醋厂1个,年集体经济可增收7万元,带动贫困户50户增收;新建100百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带动贫困户10户分红,113人就业收入13.8万元;新建0.2兆瓦的光伏发电站,除开电价补贴、扣除税金之后年净收入在8万元以上;标准化核桃建园1700亩、板栗建园1100亩,共兑付产业扶持资金44.1元,29户申请了小额贷款136万元。 

补齐基础“短板”,做大生态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每一户贫困群众在脱贫进程中实现增收,是山阳县政府办帮扶初衷。几年来,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超前规划,精准施策,在产业脱贫上为群众谋划了一条致富大道。 

脱贫靠产业,发展凭实干。在发展产业上,“领头雁”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角色。张青山坦言,自己是共产党员,虽然老伴因常年患病致贫,但更应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县政府的干部经常入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是不勤劳脱贫,都对不起党和政府。 

“挂面味道好,包谷酒度数高,销售供不应求,早脱贫了!”两口之家一个劳动力的张青山,年逾花甲还种了6亩地,一半玉米一半小麦,收获的粮食生产挂面和包谷酒,“工作队帮助我小额贷款后扩大了生产规模,一年酿酒1000多斤,加工手工挂面1000多斤,加上元子街道班养护公路每年7200元工资,年收入三四万元呢。” 

  出成效:幸福账单晒不完 

峒峪寺村的变迁,是真扶贫、扶真贫的真实写照。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赟说:“贫困群众能够长期稳固脱贫,就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 

安居才能乐业。五年来,工作队共实施危房改造93户,其中C级危改户91户、D级2户;易地扶贫搬迁9户;养老院集中供养5户,自有安全住房39户,所有贫困户安全住房得到保障。 

实施危房改造,没有花一分钱成本的张青山心存感恩:“老屋年久失修,天上下大雨,房里下小雨,政府办组织工队换了房顶,粉白了土墙,还改造了电路。” 

在教育扶贫上,峒峪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共49户有58人,其中2人已毕业,1人死亡,现建档立卡适龄儿童正常在校55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针对弱势群体,工作队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将峒峪寺村20户26人纳入兜底保障户。评定低保户67户136人;五保户11户11人,其中集中供养户5户5人。62人享受生活残疾补贴;57人享受残疾护理补贴。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养老金327人、高龄补贴169人。 

“光伏分红,醋厂分红,高龄补贴,养老保险样样都享受了,宣传政策一年还有1000元奖励。”说道现在的幸福,杨俊山扳指算着账单,“政府干部给拿10斤米,10斤白糖,凭啥?!还不是国家政策好,干部关心群众。看到社会这么好,我经常买水果吃,真的还想多活几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就业创业上,工作队组织开展农村产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4次102人;贫困户劳务输出共235人;享受交通补贴59人;全村开发公益性岗位31人(个)。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四扶五风六化”活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累计开展了3次表彰奖励、文艺演出活动,发放表彰物资价值4万元。推行善行积分兑换物品,爱心超市已为185户群众发放爱心物品18000元。开展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讲帮扶措施,群众评帮扶成效;镇村干部讲履职情况,群众评工作成效;群众讲脱贫情况,镇村和驻村干部评其内生动力”为主要内容的“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激励干部有作为,群众有动力。 

“扶贫光伏电站、中药材基地、伊拉兔、县级资产收益分配等项目,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8万元。”群众脱贫摘了帽,集体经济壮大了。陈德宝兴奋地说:“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县政府的精心帮扶,离不开‘四支队伍’的共同发力。” 

而今,峒峪寺村绘就了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脱贫画卷。采访中,村民纷纷表示,将在党的好政策下,勤劳苦干,争取早日迈上小康大道。 

本报记者 叶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