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示 王曲街道南堡寨村为西安唯一入围村

2020-07-12 12:04:27

1

村内一角

2

7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对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680个乡村名单予以公示;公示自9日起,为期5天。其中,长安区王曲街道南堡寨村入围,为西安唯一上榜村。

据介绍,该村曾经的落后却在新一轮乡村发展中成为逆袭的优势:闲置的土地容易大面积流转,废弃的老旧土屋摇身一变成为高档名宿、咖啡馆、茶室……旧时老墙庭院、篱笆藤蔓、溪桥流水之景逐步重现。

2018年,具备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兼具观光游览及休闲度假功能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进驻藏龙寨古村南堡寨村,多方面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在打造省级农业改革示范区的积极努力中,开辟古寨复兴的辉煌之路。面对南堡古寨村道路狭窄、基础设施匮乏、空心化严重、缺水以及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长安唐村分别从文化复兴、生态修复提升、乡村产业体系构建三个方面入手, 围绕古寨打造终南山下的中国生活方式,为人民提供最健康、最具中华文化特色、最具中国味和中国情结的乡村生活。

除此之外,长安唐村落地后,与青岭·乡情农业合作社一拍即合,对稻田水系进行了修复,通过以合作社的形式,组织水稻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迅速恢复再现了南堡寨数十亩稻田,选用长安最为知名的桂花球大米品种用泉水浇灌,全程生态种植。(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