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县陈村镇:发展特色产业 让扶贫更精准

2020-07-14 10:15:00

7月6日一大早,凤翔县陈村镇蔡阳山村三组的陈小红在妻子景勤侠的帮助下,把牛圈里的牛粪清理的干干净净,在房子外面的空地上堆了十几车。“这牛粪还卖钱呢,专门有人过来收。”景勤侠说。 

陈小红全家4口人,2013年被村组评议认定为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现状,陈小红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克服各种困难将致力于肉牛养殖、大葱种植等产业。 

“从2017年3月开始,我在镇村的帮助下,开始学着养牛,由原来3头增加到现在的15头,三年来,已先后出栏肉牛20多头,收入7万多元。”陈小红说,他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这几年不但还清了欠账,彻底改变了贫困面貌,而且坚信只要勤劳、肯吃苦,一定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发展肉牛养殖的同时,陈小红还种了10亩小麦、5亩丹参、1.2亩大葱等特色产业。2020年,他被评选为县上的脱贫标兵,成了群众交口称赞的致富能手。 

无独有偶,如果说,自强自立的陈小红靠勤劳致富改变现状,那么,全国“十佳职业农民”张凌云,则是依靠科技,知识改变命运,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带动当地60余名妇女就业,美女“猪倌”的养猪致富经在当地传为佳话。 

“目前,我们企业已经辐射带动周边287户农户发展生猪养殖,以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同时,还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了18个灵活就业岗位。”张凌云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运用“安置就业、变农民为工人;帮扶创业、变输血为造血;致力公益、变被动为主动”的方式,陈村当地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逐渐被激活。 

据了解,陈村镇辖14个行政村162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211户3993人。2016年至2019年,全镇1028户3653人实现脱贫,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截止目前,全镇贫困发生率由7.76%降至0.65%。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陈村镇西街村的地头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大棚建设如火如荼;在料地村的花椒产业示范园,群众正在给花椒园除草,花椒长势良好。 

近年来,陈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最有效的增收致富载体,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党建引领、政策落实为支撑,紧紧围绕农户增收致富这一目标,精心组织、务实重干,大力发展千亩花椒、千亩药材、千亩大棚西瓜的特色产业,在料地村、紫荆、王堡村、闫家务村、西街村等村发展丹参、金银花、白术、苍术等1276亩。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镇总投资540万元的东街村香菇种植产业化扶贫项目已完成招标;总投资438.8万元的西街村双层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化扶贫项目已开工,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尹家务村、托卜务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的美都西瓜即将上市。 

本报记者 李喜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