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务劳动代替体育锻炼?高血压患者运动时要注意这些问题

2020-07-17 15:32:19

高血压患者应坚持适量运动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运动可以降低血管阻力,减轻体重,缓解紧张情绪,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非常有利。《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指出,适当增加生活中的体力活动有助于血压控制。

那么,在家进行家务劳动能否代替体育锻炼呢?

家务性体力活动是指家庭日常生活中的体力劳动,如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照看孩子和老人等。进行家务劳动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结合自身情况适当增加活动量,如洗碗时左右轮流做抬腿动作;淘米时左右手轮流进行,并有规律地转动肩部;上街购物、倒垃圾尽量利用走路、上下楼梯的机会,进行腿部锻炼等。

但是,从健身角度来看,劳动和运动是不同的概念。家务劳动虽然也在“动”,也能出汗,但却无法像体育锻炼那样改善心肺耐力、肌力、柔韧性等,并且家务劳动的热量消耗非常有限,主要是为了维持每天的热量摄入与消耗之间的平衡。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并不能单纯靠做家务来锻炼身体。

通常情况下,能够使心率提高的有氧运动对心血管最为有益。如快走、慢跑、骑行、游泳、太极拳、广播体操、广场舞、爬楼梯、登山等,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方式。

对于病情稳定的单纯性高血压患者,或合并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的高血压患者,在血压水平不超过180/110mmHg的情况下,可以在专业的医师指导下坚持规律合理的运动。

但要注意,病情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暂时不能运动。比如尚未控制的重度高血压(180/110mmHg以上),伴有急性症状的高血压,或合并不稳定心绞痛、心衰、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脑病和视网膜病变,或伴有运动器官损伤,如关节炎、肌肉痛等,均不适宜运动。

除了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保持合适的运动量同样重要。除了依靠专业的评估方法来确定外,运动量的大小还可以根据自己运动后的感觉来定。运动后食欲大增、睡眠好、神清气爽就是合适的运动量,反之,运动后疲惫、不舒服、没有食欲,可能就是运动过量了。

需要强调的是,合适的运动锻炼只能辅助治疗高血压,不能够代替药物,因而高血压患者在运动期间不可随意停药。若有疑问或者出现问题应及时与医师沟通,以便调整药物治疗或运动方案。

本文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医学负责人、副研究员张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