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长不要频频对孩子说“别紧张”

2020-07-23 11:21:30

今日大暑,在夏季“最热”之际,全市初三学生即将迎来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中考。如何在酷热的天气下卸下负担,轻装上阵迎考?心理科专家和中医专家提醒考生家长,要帮助孩子防范双重“炙烤”之下的“身心中暑”,不但要助其调节生活作息、合理饮食,以及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家长自己还要注意避免陷入焦虑,传递焦虑。记者请来心理精神科和中医科专家为考生和家长减压支招。

考生锦囊

过分紧张不妨大哭一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应届考生的学习节奏有所影响,临近考试,不少人出现了考试焦虑的症状。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李艳教授表示,考生产生焦虑情绪是正常的,适度焦虑对考试有益。不过,当考试焦虑已经影响到生活和学习时,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有效地减轻焦虑。

李艳推荐了一些备考时自我调节的方法。

情绪宣泄:写日记、向家人朋友倾诉,或者哭一场,让焦虑情绪得到释放。

正念放松:通过深慢呼吸,让自己慢慢进入放松状态;然后,进入冥想,将精神集中在自己的呼吸和想法上。

充足的睡眠:安排规律的作息,调整出一个适合于自己“白天考试状态最好的”生物钟。

注意饮食营养:安排好一日三餐,适当摄入高蛋白、维生素等。

适度锻炼:适度身体锻炼能够帮助考生减轻焦虑感,产生愉悦感,保持活力。

家长锦囊

保持平常心别过度关注孩子

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二级咨询师刘欢欢提醒说,考生家长在助考的过程中,也要避免三个常见的心态和行为误区:过度期待,过度关心,过度干预。如果家长嘴上对孩子说“放轻松,没关系”,其实内心却很紧张,紧张的家庭氛围就会被孩子感受到。“故作轻松”只会加剧孩子的焦虑情绪,家长必须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调整自己的认知。

有的家长过度关注考试,所有行为围绕考试、围绕孩子进行,说话压低声音、取消任何娱乐,甚至请假回家专职照顾孩子起居饮食……这样的过度关注也会变成无形的压力。

在做好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家长应保持平常心,正常安排自己的生活,父母和孩子都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建立安静、平和协调的家庭氛围。家长也不要过度干预孩子的正常学习和放松休息的方式,要尊重孩子,以协商的形式进行适度引导。

吃对一日三餐 不必多吃补品

中考在即,许多家长会为孩子购买额外的补脑营养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梁东辉教授提醒,与其花时间金钱研究补品,不如保证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

一日三餐如何“吃”出好成绩?梁东辉教授建议,早餐不宜吃得太急,否则会影响消化。晨起约半小时后进食早餐,早餐也不适宜进食冰凉的食物。

梁东辉教授说,午餐建议八分饱,补充优质蛋白质,如肉类、鱼类、鸡蛋,搭配蔬菜和瓜果。

靓汤推荐:玉米山药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克,玉米1条,胡萝卜1条,山药150克,生姜适量。

做法:将小排骨洗净,汆水,然后连同姜片一块放入水锅,等水烧开后转小火煲45分钟,再加入胡萝卜和玉米,继续煲10分钟,之后再加入山药煲5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可滋阴润燥,提高身体免疫力。

梁东辉教授说,晚餐建议相对简单一些,以容易消化、清淡又有营养为原则。注重荤素搭配,有主食,建议多吃低脂肪食物,如肉、蛋和鱼类。此外,晚餐不能吃得太晚,可在睡前半小时适当添加少量夜宵,如糖水。

此外,中医专家还介绍,在中医经络保健中,头部为诸阳之会,百会、四神聪等是醒脑开窍的重要穴位。如果记不住穴位,也可用梳子梳头的方法来替代:从头顶中央作为起点,呈放射状分别向头角、太阳穴、耳上发际、耳后发际方向梳。此外,也可用指叩,双手弯曲,除拇指外,其余四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与要求与梳法一致。每日在紧张的学习中抽5-10分钟做一做,有助于缓解脑部疲劳,舒缓压力,保持思维迅捷。

什么最减压?

妈妈煲的汤!

盛夏炎炎,考生本就身体燥热,遇上备考紧张、睡眠不足,更易出现倦怠、上火等症状。针对不同症状,中医专家推荐了不同的汤水进行饮食调节。

阴虚火旺——鲜百合炖鲍鱼汤

一人份食材:新鲜大鲍鱼(连壳一起)一只、兰州鲜百合一颗。

烹饪方式:隔水炖。

功效:滋阴养脑,营养均衡,口味清淡,对用眼过度、眼睛干涩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非常适合备考学子。每周2次。

痰湿困倦——紫苏煲鲫鱼汤

食材:新鲜紫苏、鲫鱼。

烹饪方式:煲汤。

功效:健脾化湿,醒脾醒神,提高学习效率。

镇静安神——甘麦大枣百合汤

食材:甘草10克、浮小麦30克、大枣15克、百合30克。

烹饪方式:将甘草与浮小麦用汤袋包好再放入锅中,加入大枣和百合,用小火炖一个小时左右即可。浮小麦与甘草去除,大枣和百合可与汤一同食用。(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宋莉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