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肩颈痛?还需分清颈椎病关节病

2020-07-23 11:24:00

90岁的朱阿姨右肩痛了两年,连抬手都困难,一开始以为是颈椎问题,但做了很多针灸理疗都没用。日前,朱阿姨来到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就诊,被诊断为肩袖损伤、肩骨关节炎,肩关节镜手术实施后两天,朱阿姨的关节已经不再疼痛,活动范围也大了很多,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南医三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曾春教授提醒,疼痛、无力是肩关节疾病的主要症状,不少患者却以为是颈椎问题,最好还是找专业医生诊断治疗。

曾春介绍,疼痛、无力是肩关节疾病的主要症状,很多人表现为夜间痛,睡觉时痛醒,严重影响睡眠质量。此外,肩关节疾病常常活动受限,比如手抬起或放下时疼痛,不受控,需要另外一只手做辅助;手摸背疼痛,影响个人生活料理,如:挂窗帘、洗澡、便后清洁等都不能自己完成。

有部分患者经常把颈椎痛跟肩痛混淆,因为肩关节疾病老年人发病率高,很多老人确实合并颈椎和肩关节两种疾病,所以要鉴别确实有难度。肩关节疾病表现为肩部放射痛,可以放射到肩中段甚至肘部,而且夜间痛比较明显;颈椎病一般表现为一侧或两侧的放射痛,常伴有麻木,但是肩部活动范围正常,举高、反手摸背等都可以做到。如果是合并两种疾病的患者,就需要医生鉴别,到底是哪一种疾病为主,解决主要问题,疼痛问题也就解决了。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