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帕金森病严重可能导致瘫痪

2020-07-24 10:04:37

西安市民老赵今年64岁,8年前发现自己的左侧肢体有时候会没有劲,由于影响不大,他并没有很在意,但之后症状发展越来越严重,身体没劲逐渐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一年后,老赵被确诊为帕金森病,随后开始了服药治疗。 

“帕金森病需要多次复诊,每次在门诊等待的过程中,我会看到很多别的帕金森病人,有些人四肢不停地颤抖,有些人挪动着小碎步,有些人目光呆滞,有些人甚至坐着轮椅被家属推进来的。当时我在想,这会不会就是几年后的我?”老赵说。 

“他的症状每年都在加重,之前不严重的时候还可以自己吃饭、睡觉,到了后期吃饭也开始需要人帮忙,抖动僵硬特别严重,运动特别迟缓,走路特别费劲,经常在吃饭的时候打掉碗。睡觉翻身、上厕所也要在我的帮助下完成。我也老了,照顾起来很费劲,但没办法啊。”老赵的妻子说。 

看到自己的情况一天不如一天,老赵心情很低落。经过各方面检查与会诊、术前讨论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带领其团队为老赵做了脑起搏器手术。一个月后,程控师邱纯为老赵的脑起搏器进行开机,老赵立马像变了个人,不抖不僵不慢,能安稳坐在凳子上,起坐自如,走路大步流星。“现在的我恢复正常人了,要多进行锻炼,让我时刻保持好状态,我要好好活着!”看见身体的变化,老赵特别激动。王学廉教授指出,帕金森病的病程可以分为五期,五期患者基本局限于床上或轮椅中,部分患者长期瘫痪卧床,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帕金森病的早期药物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但药物治疗有3-5年的‘蜜月期’。”王学廉说,随着病情发展,药物疗效会逐渐降低、副作用增大,每次吃药维持的时间越来越短,症状起伏波动,时好时坏,比如“异动症”和“开关现象”等,此时就需要考虑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另外,患者平日的运动康复训练也非常重要,康复训练能使患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延缓帕金森病的进展,提高生活质量。三者结合,能让病人最大的接近于正常人。”王学廉说。 本报记者 张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