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逛超市 只为放松减压

2020-07-30 10:49:49

提到逛超市,或许很多人会想到琳琅满目的商品。而有一些人却把逛超市当作一种解压的方式。市民王小姐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想出门了又没地方去、或是想散散心时,总会选择去超市,哪怕没啥东西买也能把整个超市逛个遍。

“走,我们去逛超市,买点西瓜解解暑。”27日晚饭后,27岁的王丽莉(化名)叫室友范范一起去逛超市。

“外面好热,就在楼下买点吧。”尽管超市离家不到一公里,可范范还是不想多走路,最后在王丽莉的请求下,才勉强去逛了家附近的一个超市,“可逛了一圈回来,她又觉得西瓜太重,最后还是在楼下水果摊上买的。”

王丽莉和范范合租在九龙坡区云湖绿岛。“很多东西明明楼下就可以买,而且附近的一家超市网上下单每天首单还免运费,可她买一件很小的东西都要去超市逛上好半天。”在范范看来,王丽莉是在找机会去逛,把超市都逛了个遍,却一件东西都没有买。

“不管真的有东西买,还是一天没出门腰酸腿疼了,或者心情状态不好,只要去超市逛一圈,瞬间就好了,是不错的解压方式。”面对室友的不解,王丽莉有自己的想法。她告诉记者,单身的她不可能随时都有朋友陪,特别是最近天气热了起来,能约出来的朋友都是真爱,一个人想出门散散心时,超市是最好的选择,“不用正儿八经地化妆打扮,超市还热闹,感觉不到孤单。”

王丽莉还说,逛超市解压就像是逛街购物买买买一样,伴随着超市的背景音乐,展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任你挑选,就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当选到满意的物品时,还能获得满足感。另外,逛超市还不像逛街那样,没人会管你到底买不买东西,不像在其他地方购物那样,去店里看一会儿不买东西,老板或店员就给脸色,有的甚至还冷嘲热讽。

逛超市真能解压吗?

张先生(28岁 销售):逛超市很不错,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就能放松放松。每次去之前总觉得有便宜的东西可以买,如果买到了便宜的东西,节省了下班回来的通勤费,心情瞬间就好了。

邓女士(31岁 全职妈妈):整天呆在家,带娃特别累,很多时候有点空时间想出去一个人散散心,可又没有人能临时赴约,就会去逛超市散散心。

姚女士(29岁 策划):以前觉得逛超市非常解压,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能勾起食欲,美食任何时候都能让我放松心情,而且超市还有一些小饰品,看着它们美美的,觉得心情很好。

放松,本就是超市设计的一部分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如今超市的购物环境都很好,有的还有背景音乐,这其实也是有心理学讲究的。为的就是让人放松,享受购物的乐趣,这也是超市设计的一部分。另外,在购物时,人们的心理活动是非常丰富的,有美的欣赏,有价格的比较,还有丰富的想象。压力很多时候都来自于太专注,在逛超市的时候其实是转移了注意力。

逛超市相比逛商场、逛街,商品丰富,能满足不同的需求,且不用和老板店员等直接接触,不用看别人脸色。同时,逛超市也是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丰富的商品刺激着我们的感官,可看、可听、可闻、可尝,激起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即使很大的压力,生活不就在这些五光十色、琳琅满目中继续前行吗?(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张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