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石泉法院: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维护亲情

2020-08-01 01:18:18

本报讯(通讯员姜凯涛 )近日,石泉法院饶峰法庭通过庭审调解,成功调解一起遗产分割纠纷案件,并实现当庭兑现,这是该法庭第二次成功解决这个家庭在妻子不幸遇难后所产生的纠纷,得到了当事人双方的衷心感谢与一致称赞。

640.webp

4月24日,石泉县云雾山镇板桥村妇女赵某在宁石高速公路工程工地附近不幸与工地施工车辆发生碰撞,当场身亡。事故发生后,饶峰法庭第一时间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一道,邀请赵某家属和施工方协调赵某死亡赔偿。通过法官在现场分析案情,宣讲法律,列举判例,为其分析利弊,提出了数条有操作性的调解方案供双方选择。最终多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死者家属与施工方和肇事司机按照法官提出来的赔偿方案,就本起事故达成了调解协议,维护了社会稳定,也保障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但屋漏偏遭连阴雨,就在赵某的亲属刚刚解决完赵某死亡赔偿纠纷后不久,新的纠纷又再次出现,而且这一次是在亲属之间。

原来赵某生前在银行有存款十三万元,密码只有赵某知道。赵某丈夫王某在料理完后事后,去银行办理取款手续,被告知需要赵某所有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一致同意后方能取款。原本这不是什么难事,王某与女儿王某某,以及赵某的父母早已就此笔存款如何分配达成协议,但赵某在与王某结婚前,曾有过一段婚姻,并生有一个儿子张某,要取出存款,还须征得张某的同意并确保其继承权益。由于早年父母离异,张某与赵某及其家人的联系甚少,关系并不密切,在王某找到张某希望其配合取出赵某的存款后,被张某拒绝。无奈之下,王某与自己的女儿王某某,以及妻子赵某的父母一道,再次来到了饶峰法庭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对赵某某的生前存款进行划分。

承办法官在接到诉状后,考虑到赵某家属的悲痛心情,以及被告张某和自己外婆外公的亲情,第一时间联系到被告张某送达传票,定下次日开庭,并为方便双方应诉,在县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640 (1).webp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向双方详细解释了有关遗产的法律分配问题,告知这笔存款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扣除掉丈夫王某应得的一半数额后,剩下的数额,则由王某及其女儿王某某,赵某的父母以及赵某的第一个儿子张某某平均分配。通过法官认真细致的宣讲后,双方当事人解除了担忧和不信任情绪,迅速达成了调解协议。张某分得了该笔涉案存款中属于自己的份额,赵某的父母自愿放弃该笔存款的遗产分配,剩余存款由王某及其女儿王某某共同所有。在法官的动员下,王某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第一时间向张某支付了标的款,得到了张某同意王某在银行取款的授权,使得该笔涉案存款被合法取出,这让妻子身亡后一直忧伤不断的王某终于松了一口气。

“感谢法官,帮我们家连续解决了这么多问题,也让我们避免了亲人变成仇人。”在顺利办理了赵某生前存款的取款手续后,王某专程来到饶峰法庭,表示对法官的感谢。

“没什么,维护家庭与亲情,也是我们法官应该做的。”承办法官的回答很简单,却让王某某心中暖洋洋的。

法官提醒:

亲人彼此之间的血管里都流淌着那不管是几分之几相同的鲜血,时间的长河或许让人失去一切,但是唯一不可失去的便是亲人之间的感情,现实社会中,永远不要让金钱迷失了亲情的方向!通过本案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有关遗产分割的普法宣传,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赔偿款到位后,亲属之间产生新的纠纷,有力的维护了大家庭的和谐及社会的稳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