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西安196个续建项目进展超出预期

2020-08-01 10:01:52

投资50亿元,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签约开工;朱宏路立交正式通车;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开工……今年以来,西安市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抓开工、抢进度、促投产,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上半年,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实现双过半

“作为陕西地区单体最大的高效电池工厂——隆基乐叶5吉瓦单晶光伏电池项目满产后,将带动省内就业超2000人。”随着隆基乐叶生产车间动力电源的开启,一条预计年产值超120亿元的光伏板生产线在经开区高速转动。

隆基股份业务的快速成长,离不开西安市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西部发展的核心枢纽,优异的区位优势给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预计到今年底,该公司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75吉瓦以上,单晶组件产能达到30吉瓦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十项重点工作,西安市共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53个,总投资1.44万亿元,年计划投资280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96个、新开工项目117个、前期储备项目140个。453个项目中总投资过30亿元的项目有124个,总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有69个。

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在西安市上下共同努力和推动下,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良好,目标任务提前实现双过半。

196个续建项目进展超出预期

随着朱宏路主线桥正式通车放行,城区到机场行车时间大大缩短,很多市民切身感受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的畅行体验。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全长5.6公里,宽80米,总投资13.55亿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也是西安北区“三纵三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主线桥通车后,将集中力量抢抓剩余地面道路及平行匝道施工,确保今年年底前完工。

今年,西安市续建项目扎实推进,196个续建项目进展超出预期。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3月9日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十四运配套工程、西安奥体中心、地铁工程、火车站站改工程等重大项目春节期间均未停工,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新建项目加速落地。117个市级重点新建项目截至上半年已开工107个,开工率91.5%,超计划目标11.5个百分点。西安市一、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推动385个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2915亿元;7月1日,西安市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活动推动35个新项目落地建设,45个项目竣工投产,为西安市稳投资稳增长夯实基础。

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800亿元以上

三星二期一阶段项目首批半导体产品已正式下线上市;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首批样品已产出;奥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国际医学中心等14个大项目竣工试运行……今年,西安市计划竣工的26个市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为西安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支撑。

产业(行业)项目进展顺利,新基建项目不断发力。西安市积极推动97个新基建及其产业配套项目加快建设。1—6月完成投资499.2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2.8%。这些项目涵盖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桩、城际高铁、轨道交通等领域。

盘点上半年工作,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有效带动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西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西安市突出重点,抓好项目建设薄弱环节;加强服务,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生产要素、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向重大项目聚焦,统筹抓好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800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加大力度,推动项目开工竣工。下半年,将盯紧今年拟开工、竣工项目,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建设、早投产达效。持续推进,做好项目观摩测评。通过实地察看、督导检查、交流比学,推动西安市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拉动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奋力跑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

记者 张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