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集结号》:高扬英雄主义旗帜

2020-08-01 17:28:28

xin_583090523141920377192

电影《集结号》海报

我佩服冯小刚导演的胆识和勇气,将《集结号》这种沉甸甸主题的战争影片作为贺岁片奉献给观众。它显现着创作者对贺岁的理解,显示着一种创作自觉,也表达着艺术家的一种责任感。编导通过影片回望历史的天空,也让观众以回望的姿态面对历史并不轻松的一页,使我们有惊叹,有感动,有缅怀,也有回味。

作为一部战争题材影片,《集结号》前半部分着意于解放战争某战场的一个小的侧面,两场血战:我军某部九连攻打某城敌军,牺牲了71个人。剩下的47名官兵又受命在汶河打阻击战,最终仅有连长谷子地一人幸存。编导直面历史,高度写实地营造着惨烈的战争场面,从九连这个视点将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的巨大牺牲表现得如此真实。影片中,“光荣”没有什么诗意的表现,而是被逐一展现在许多细节性描摹中,溶入有更强质感和更逼真氛围的战争情境里。它以影像视听方式再次告诉我们,先烈是怎样为人民打江山的,小人物是怎样为大目标而奋斗的。

影片获得很大反响还因为那种历史状态中蕴含的情感真实,人性真实,状绘出普通战士和他们的人性。他们中有的为了报仇枪杀俘虏,有的写家信嘱咐家人“离大牲口远点……踢到下身可就糟了”,有的在战场上还想到赎回自己的土地,有的初上战场尿了裤裆,有的为了保住战友的生命,装作听到了命令撤退的集结号……同时他们都有着坚定的军人职守,最大限度地发挥着积极性、主动性和他们的智慧,面对敌人进攻,个个以死相拼,义无反顾。连长谷子地每当想到由于他没有听到集结号,没能及时带队撤出时便深怀内疚。为了“失踪”的“兄弟”们获得烈士身份,他坚持寻找证明,也让观众体验了那种兄弟般的战友深情。应当说,《集结号》人性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团长刘泽水为了不让大部队被敌军“咬死”,没有命令吹响让九连撤退的集结号,他的决定也是一种人性。

对军人来说,来不及告知必死和当面告知必死是一样的,主动牺牲更是军人的内蕴素质,也是他们的人性。我还以为,谷子地为战友们正名的努力,是艺术情感表达的需要,但生活中有时确是难以正名的,这也是历史的常态。片中那大片墓地上大片的无名碑就是献给那许许多多没有留下名字的战士永久的祭奠!

历史的天空远比银幕上的天空要复杂得多。《集结号》以谷子地们的命运完成了一次个性化的艺术创造,使我们对无数有名的和无名的人民英雄进行了一次集体缅怀。(边国立)

(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2008-02-20)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