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陆军特战队》全面展示部队建设风采

2020-08-01 17:39:04

由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鞍山电视台联合拍摄的长篇电视剧《陆军特战队》,去年7月20日开机,到10月9日封镜,历时80多天的艰苦拍摄,先后转场于沈阳、大连、锦州等地,投入兵力1万多人次,动用了飞机、船艇、坦克、装甲车等大型武器装备500多辆(架)次,现在已经全部制作完成。该剧通过一支精锐部队的训练和执行任务的过程,以全新的视角全景式地表现了广大官兵认真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以前瞻性的作战理念和实战的标准严格训练部队、全面建设部队的风采。主题厚重,格调高昂,情节曲折,动作性强,人物性格鲜明,充满浓郁的北疆特色和军营气息。

看点之一:视角独特,题材厚重

这是《陆军特战队》区别于以往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独到之处。关于特战部队,人们并不陌生,美国的海豹突击队,俄罗斯的“阿尔法”别动队,以色列的“野小子”等,都扬名世界。他们脸上涂着迷彩,装备了世界的先进武器,个个身怀绝技,幽灵般地出现在战争的最前沿和反恐的最前线。但是相对于他们来说,中国的特战部队还不被世人所知,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该剧艺术地展现出中国特战部队的风采,他们将在观众面前第一次“亮剑”。

看点之二:名导+明星 阵容强大

导演韩钢,毕业于北京电视学院82届美术系,与著名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同届,先后拍摄了多部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譬如《宰相刘罗锅》、《咱爸咱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清药王》……关于这部戏,韩导说,他拿到剧本时,感到很兴奋,也很受感动,自己被深深地震撼了,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这部戏做好。在拍摄过程中,他调动了一切可能的造型元素,力争把每一场戏都拍好。他说,自己不敢保证每部戏都是精品,但敢保证每部戏都是心血和汗水的结晶。他深信广大电视观众一定会喜欢《陆军特战队》。

编剧庞天舒,是一位已经出版21部著作的著名军旅女作家。这部作品是根据其小说《猛虎营》改编的,先后四易其稿。她告诉笔者,自己想通过《陆军特战队》传递给观众这样一个信息:无论时代怎样发展,作为军人就要时刻准备战斗、捍卫和平,“练为战,战为赢”是我军一贯的战斗理念,打赢未来战争是新时期军人的最高追求!

主要演员丁军(饰队长高风)、黄河(饰副队长陈建),周知(饰白凌云)、富大龙(饰陶虎)、蔡庆勇(饰康东)、尚于博(饰聂志远),这些演艺界的新秀倾情演绎,能自己完成的动作坚决不用替身,尽管他们浑身伤痕累累,却无怨无悔。比如:丁军在拍摄一场空手夺枪戏的时候,因用力过猛,右手大姆指的关节错位,肿得像红萝卜一样,用餐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可他还与其他人开玩笑说,看看!管伙食的大师傅多照顾他,还给他加了个菜,自啃红萝卜。这种敬业精神令现场工作人员很受感动。

看点之三:炼狱般的训练

纵观该剧,始终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不怕战争。我们的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一支钢铁之师,更是一支英雄之师。剧中为了把特战队员铸造成一块好钢,训练方式之新颖,训练要求之严格,都是影视作品中前所未有的。那种超越生理、心理极限的严酷训练锻造了一批铁血男儿。演员周知在剧中饰演唯一的女队员白凌云。作为演艺界的新人,为了演好这一角色,她付出了很大牺牲。从把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剪掉落泪开始,每拍摄完一场艰苦的戏她几乎都会溜到一边偷偷哭一会儿。因为这部戏太苦了,剧中没有性别的差异,只有特战队员。她必须和其他男演员一样摸爬滚打,不是一身汗,就是一身泥,弄得浑身是伤。在一次拍轮船上戏时,她的腿被磕了个大口子,流了好多血,现场医生说得到医院缝几针,可为了不影响拍戏,只是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在拍摄海上戏时,本来已经定了痂的伤口又被泡开了,她只是弄了块保鲜膜往伤口上一裹,又冲上去了。一直到这部戏关机,她腿上的伤始终没有好利索。

看点之四:对抗演练

演练是为了检验部队的战斗力。从以往的许多军事题材作品来看,多是那种大规模的部队间的对垒,演是演过了,打也打过了,广大观众只是看看热闹,却无法判断哪一方是胜者,到底在演什么。本剧中的对抗演练全部是立足于实战的要求,不仅有真枪实弹地对决,短兵相接的擒拿格斗,还有智慧与毅力的较量,孰胜孰败,一目了然。比如:侦察与反侦察、搜索与反搜索,深入敌后的袭扰、破坏,都非常有看点,同时,演练的场地也在不停地变化,丛林、废旧工厂、轮船等等,节奏明快,动作性强,把特战队员高超的技、战术水平一一呈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