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学霸”考上清华暑期搬砖 关注点可以比感动多一些

2020-08-03 15:33:49

近日,一位考上清华的“学霸”小伙,在网络上走红。

据了解,黑龙江穆棱市第一中学的赵桂宁,今年高考成绩69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为了给父母减轻一些负担,他高考结束后去了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搬砖。工地负责人得知后,决定每天给他涨50元工钱当作鼓励。

高分学霸,工地搬砖。对比强烈的反差之外,更多网友为赵桂宁的吃苦精神感动。当然,也有一些声音质疑,赵桂宁“为何不去做家教”“做点啥不好,非要去搬砖”云云。

其实,大可不必为此纠缠。说到底,他到工地搬砖,是一种个人选择,应该只是开学前的一项短期工作。在做好防护、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假期去工地打工,体验生活还能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减轻家庭负担,何乐不为?不止如此,搬砖这种最直接的劳动教育,往往也能锻炼人的意志力,让人更懂得生活的味道。至于做家教等兼职,也都只是和工地搬砖类似的选择,无可非议。

类似情景,我们好像并不陌生,往年高考结束后的假期,也曾有过“赵桂宁们”的身影。2019年清华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演讲中,特意提到了来自云南的清华新生林万东。据报道,高考结束后,林万东曾去到昆明的一处工地陪母亲一起打工。他在日记中写下:“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才会有日后的无限可能。”

相似的情节,相似的经历,每每让人们热议纷纷的,正在于这些学子身上闪耀出的顽强奋斗、勇于承担、不向现实困难轻易低头的品质。在最现实的生活里,对于这样的个人选择和决定,我们自然没有理由不去尊重。

而当我们讨论“考上清华、工地搬砖”时,关注点可以比感动多一些。当暑期结束,体验和锻炼完毕,这些来自最基层农村的学子,他们的命运轨迹又将向何处转变?如今,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帮扶救济的渠道不少。那么,赵桂宁是否会继续保持初心、勤工俭学,或者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到更多奖、助学金?在日后,学校或社会能否继续创造条件,让他们离实现个人梦想更近一些?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时间在未来交出答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林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