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理出现问题怎么办?彭国球:轻度患者可以这样做

2020-08-07 10:55:37

8月5日上午10时,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承办的“我听医生讲科学”栏目在线开播。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以“疫情之年,出现心理疾病怎么办”为题,向网友全面地分享了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调节的小技巧。

出现心理疾病应该如何治疗?

彭国球指出,一般而言,心理疾病有轻度和重度之分。轻度心理疾病通常不需要药物治疗,或不首先采用药物治疗,重度心理疾病则必须采用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主要注意四点:第一,作息时间特别重要,尽量养成自然的作息时间。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后,进行一些热身活动。晚上23:30前睡觉,午休20分~30分钟左右比较合适,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第二,饮食定时定量,注意营养均衡,基本原则是“蔬菜豆是宝,主食肉类少,清淡少糖盐,每餐八分饱,零食干鲜果,饮茶水不少”;第三,适当运动,我们的身体受大脑支配,同时身体的活动也会影响大脑。例如,跑步等运动会使大脑产生很多快乐激素,给人带来一种愉悦的感觉;第四,注意人际关系的改善与维护,与周围人搞好关系是心理疾病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

药物治疗中,一些轻度或中度的心理疾病可以按照医生的建议用中药进行治疗。对于频繁发作的焦虑、抑郁患者,需要服用治疗焦虑或抗抑郁的药物,甚至一部分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对药物进行把关,不用担心产生药物依赖、药物对大脑产生不良副作用等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治疗抑郁的药物,一般要2~3周左右才起效。患者在用药后的几天或一周之内,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此时无需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良反应减轻或消失,药物疗效显现后病人就会感觉好多了。

家人出现心理问题应该如何对待?

对于家庭成员出现心理问题的,彭国球介绍,首先,要充分理解患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问题的家人。因为心理疾病不像身体疾病能够直观看到,当他们表达痛苦时不要轻易拒绝否认对方。

其次,对于患有焦虑、抑郁的人群来说,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是治疗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家庭氛围有益于患者的康复。

第三,对于心理疾病患者来说,如果工作有压力但是能胜任,可以通过短暂的休息缓解压力;如果工作让患者感到痛苦和厌倦,不建议在短时间内做出辞职的决定,可以将想法记在纸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再决定是否辞职或者换工作。

对于老年人而言,身体疾病可能诱发心理疾病,例如,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后,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因此,老人在治疗身体疾病时,应兼顾到心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