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8.6”洛南电网防汛的“吹哨人”

2020-08-09 12:32:18

8月5日晚,在国网洛南县供电公司配网指挥调控中心值班的王通、李有才,面对突然而来的漂泊大雨,就做好了夜战的准备。他们这个班组,负责洛南县电网的调度、95598业务工单的处理、用户停电信息的受理和对供电所停电抢修命令的下达等工作。面对暴雨洪水造成的电网受损情况,王通他们连夜奋战、准确研判、及时汇报、持续作战,第一时间提供了灾情信息,当好电力抗洪抢险救灾的“吹哨人”。

第一时间准确研判

大雨一直下着。从8月5日22:30开始,洛南配网调控指挥中心的王通、李有才,最早发现石门最先出现配电网多处接地故障,紧接着是巡检、麻坪、洛源、保安依次出现报警信息。王通他们立即拨通石门、巡检、保安、洛源供电所的值班电话,马上与供电所人员联系,得到的回答是连续大暴雨已经形成山洪,河水已涨,无法外出查线抢修。暴雨山洪造成了洛南县西北部秦岭沿线地区严重的自然灾害,持续的降雨并未中断。8月6日凌晨1时至3时,国网洛南县供电公司调控监控系统跳闸信息持续不断,加上不停地联系现场人员,王通、李有才他们研判后确定上述地区因暴雨山洪灾害,已造成洛南县北部地区电网大范围故障,电网已然受灾。

及时汇报电网灾情

灾情出现后,王通他们与石门、麻坪、巡检、洛源、保安供电所反复联系,要求其尽快上报实际天气、水文情况,及时掌握受灾地区电网抢修人员的安全情况,关注道路受损情况,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处理故障,若故障确定无法处理,及时通知县公司调控,将已反馈至变电站的故障线路拉断隔离,以免造成变电站事故,扩大停电范围,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8月6日2时40分,王通、李有才他们在已确定电网发生大面积事故后,立即将掌握的故障线路、受影响的变电站、已停电的受灾区域,逐级上报国网洛南县供电公司领导,时刻保持与领导的联系,并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受灾情况。同时他们查询是否影响到重要用户的供电,在确认受灾范围内的重要用户供电正常后,便告知用户检查备用电源。他们继续做好监控,确定新增的故障,发布停电信息,做好各种事故记录,并及时汇报灾情进展。

经过连夜奋战,至8月6日5时30分,因灾害造成的故障范围已大致明确,无新增故障线路,对所有已受灾的线路、台区、用电户数进行统计,并立即汇报,让公司领导第一时间掌握灾情,以便指挥抢险救灾、尽快恢复灾区供电。同时他们继续坚守岗位,处理故障,投入到抢险救灾恢复供电的战斗之中。

不下火线继续抢险

8月6日一早,连续奋战一夜的王通、李有才,在本班组增援力量闵丹涛、白永锋到位后,将已掌握的受灾情况、做好的各种记录告知已到岗全班人员。

稍作休息后,王通又前往值班室,协助将大概记录的故障内容完善、梳理清楚,确定故障位置,设备运行状态,同时在6日白天处理工单,向打来电话询问情况的客户进行解释,与供电所时时沟通开始处理故障,做好各种记录,一直在岗坚守至6日晚上23时30分,才去了休息室。

8月7日凌晨,洛南再次受到暴雨灾害。7日5时,王通替换从6日10时至7日早5时连续作战未曾休息的班组成员闵丹涛、白永锋、李林浩,让他们稍作休息。

7日10时,王通、李有才的本值工作完成交接。经过短暂休息后,8月8日,王通主动前往班组支援班组工作。8月9日,他又投入到公司安排的抢修救灾工作之中。(王通 郝焕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