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国企改革:对准“难点” 解决“痛点” 精准发力

2020-08-10 09:32:54

正月初七,陕建领到建设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任务。第二天,陕建机施集团德顺劳务公司工人张立超接到进场施工电话后,二话没说就从临潼家里火速赶到高陵项目工地。与此同时,陕建70余台大型机械和100多名专业施工管理人员连夜进场……只用了10天时间,陕建、中建西北公司便建成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不讲条件,主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率先有序复工复产。二季度,省属企业力保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主动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稳产业链保供应链,促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主要经济指标呈现“V”形回升,趋稳向好态势不断巩固。7月23日,全省国资系统负责人座谈会上提到,上半年在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中,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凸显,有力助推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底气何来?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回答:“底气在于改革。”近年来,省国资委在“改”字上出实招,通过压减、处僵、治亏,出清低效无效资产及时“止血”;实施重组整合,推进股改混改加以“补血”;持续深化市场化经营体制改革强化“造血”。依靠改革激发企业市场活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国企改革路径清晰、亮点频现。

不破不能立,有舍才有得。

国企要实现提质增效,必须敢于有的放矢主动做减法。去年,陕西重组物流集团,意在打造千亿级物流平台,扛起搞活陕西“流动经济”的大旗。重组前首先要“止血”。

处僵治困,最大困难是人的安置。省物流集团董事长郑忠堂说:“我们把处僵治困与‘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硬骨头’共同推进。目前破产清算、关闭撤销32户僵尸企业,企业家属区供热、供电、供水和物业全部移交。此外,以职工利益为先,或竞聘转岗、业务培训再上岗,或一次性发放补偿,或按月发生活补助,保持了企业稳定。”

清理不良资产,让陕煤尝到了甜头。陕煤早期经历扩张式发展,无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大量产生。自2016年8月开展“小企业”改革以来,从清理空壳公司、长期歇业公司、扭亏无望公司,延伸到处置“僵尸企业”,把6大类110个企业纳入改革范围,占企业总数的21%。陕煤企管部部长杜平说:“这一改革,让陕煤盘活资产55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454亿元,降低整体负债率近10个百分点。”

混出活力,改出动力。

2015年以前,陕建机股份生产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多种原因造成其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萎缩。“歇的时候比干的时候多。”部分年轻人因为收入低和看不到企业发展前景纷纷离职。混改后,企业生产部门几乎没闲过。2016年至2019年,陕建机股份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46.74%和203.4%。陕建机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军感慨:“股价从最低2元,到今年6月攀升至20元以上,不仅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陕建机股份市场前景的认可,也反映出混改带来脱胎换骨。”

股权激励是陕西煤业新型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混改的一大亮点。持股员工耿继春说:“公司召开项目决策会时,即使讨论的项目与我的工作无关,但只要我有空,也会到会议室听听。因为我是股东,自然关心企业的发展。如果对项目有看法,会后我还会通过相关部门负责人反映给公司。”

产业链重组破解陕西“气荒”。家住西安市菊花园的吴瑞英说:“以往冬季用气高峰时,我爱人要一直用手扯着气阀,我才能做完一顿饭。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都不觉得缺‘气’。”曾经一度困扰陕西的“气荒”,“背景”却是省内企业既有天然气长输管网,又有储量大、质量高的气源。延长石油生产经营部负责人说:“气源、长输管网分属不同企业,很难做到协同发力。”2019年,在省国资委推动下,延长石油以增资扩股方式重组陕西燃气。重组后,延长石油和陕西燃气长输管网多个资源点实现联通供气。冬季高峰用气期间,延长石油进一步释放产能、压减自用气。1月中旬,全省普降雨雪,气量需求攀升。1月15日,陕西省天然气长输管网日供气量创历史新高。与往年供气紧张不同,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陕西天然气供应充足平稳。

国企混改重组不仅是股权结构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要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3月复工以来,陕投赵石畔煤电、清水川能源、渭河发电、麟北发电等多家火电企业及凉水井、园子沟、冯家塔等煤矿迅速“满血复活”,产能节节攀升,源源不断地将电能、煤炭输送到生产、生活一线。上半年,陕投克服疫情影响,利润总额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64.3%、81.8%的大幅增长,交出漂亮的成绩单。陕投经营管理部部长梁军军说:“我们没有诀窍。陕投给每一位员工制定了岗位责任制,每个人完成自己的岗位责任,生产效率自然就有保证。”

2018年以来,北元化工围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加快改革步伐,出台17项综合改革计划,并发出向改革要效益的动员令。“改革,其实就是把账算明白。干多少活儿拿多少钱,不干活儿不拿钱或离开岗位。”北元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对记者说。他口中的改革,就是打破旧的分配模式,建立一个重效益、重贡献、重考核的新的分配激励机制。

近两年,秦川机床连续亏损,濒临退市,根子上在于因循守旧、体制僵化、机制不活。今年,法士特与秦川机床协同发展后,将研发人员人均薪酬提高27%;对集团总部和秦川机床本部干部进行优化重组,63名干部择优上岗、11名干部竞聘上岗、20余名干部离岗退养,中层以上干部减少53名,80余名以工代干人员充实到车间班组。集团公司不设一个空岗,不留一个闲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举措落地,红利释放。上半年,秦川机床产值同比增长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一举扭转了连续亏损的不利局面,让股东看到希望、员工得到实惠、企业得到发展。

“关键时候显真功。从上半年情况看,越是改革系统全面、深入彻底的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就越小。”邹展业说,国企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越往前越是深水区。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紧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实施一批基础性、引领性、关键性改革举措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我省经济发展大局。记者 郭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