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赤脚医生

贠靖

2020-08-10 16:07:52

赤脚医生刘传方给村人瞧了一辈子病从未失过手,临了却马失前蹄,险些酿成人命。

村代销店刘结巴在城里做生意的儿子儿媳抱着孙子回来过年,半夜里孙子咳嗽不止,就敲开诊所的门,把刘传方从床上叫了起来。刘传方皱着眉头,问了问症状,拿起听诊器,搁在前胸后背上听了听,又翻开孩子的眼皮瞅了瞅说:“没事,夜里没盖严着了凉,有点肺炎,打一针青霉素就好了!”

刘传方一边配药,一边和结巴拉着话,瞅着结巴儿媳妇怀里的小家伙说:“你瞧这碎人长得多赢人,口阔鼻直的,将来一定出落得一表人才,走南撂北吃四方呢!”又问结巴的儿子广钱在城里生意做得可好。结巴瞅着刘传方说:“他医生伯,我瞅你咋瘦的厉害呢?”刘传方说:“没事。”说着话,示意广钱媳妇把小家伙抱过来,一只手拿针,一只手捏着药棉,用指头蛋在小家伙的屁股上轻轻地摁着,哄唆道:“乖乖,不疼不疼,滋啦一下就好了,爷爷给你寻糖吃!”趁小家伙不注意,他快速地将针头扎入,捏着小家伙屁股上的肌肉慢慢注入。小家伙哇地一下刚哭出声,针头已拔了出来。

突然,小家伙抽搐着,小脸苍白直打摆子,有点出不来气,脚蹬了几下,眼皮朝上翻着,渐渐失去意识。结巴的儿子广钱和媳妇当时就吓傻了,立在那不知所措。结巴也牙匡哆嗦着说不出话来。

刘传方心里咯噔一下,倒吸一口凉气。他很快意识到犯了大错,一时疏忽只顾了说话,忘做皮试了。广钱媳妇抱着小家伙吓得哭出了声:“宝宝,你可别吓唬妈妈呀!”“别怕,是过敏。”刘传方不慌不忙地把孩子接过来,平放在床上,用一根细针冷静地刺扎着人中,小家伙悸动着意识有点恢复过来。他又皮下注射了一针肾上腺素,过了一会小家伙就睁开眼骨碌骨碌瞅着大人,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刘传方松了口气,一屁股跌坐在凳子上,掏出手帕揩着额头上渗出的汗,一个劲地道歉:“都怪我,忘给孩子做皮试了!”“你会不会看病呀!”广钱媳妇紧紧抱着孩子,气恼地瞪着刘传方。“都是我的错……”刘传方双手微微颤抖着。

结巴磕磕绊绊道:“这孩子,咋、咋跟你伯说话呢,你、你医生伯给一村人瞧、瞧了一辈子病咧!”广钱盯着刘传方问:“孩子该不会留下啥后遗症吧?”刘传方忙摆着手道:“不会,不会的。”

广钱媳妇抱着孩子回到屋里孩子就不咳嗽了,坐在炕上咯咯咯笑着玩 “不倒翁”。广钱媳妇说:“我心里还是不塌实,万一孩子将来有个后遗症咋办?”广钱说:“大,你明天去叫他给咱立个字据!”结巴有点为难:“你医生伯都说了,不会的。”“那是他想把自己的责任摘清。我问你,他有医师执业证么?”结巴说:“这、这个我不懂,我就、就知道他给一村人瞧、瞧了这么多、多年病,都、都没出过事。也、也就这次麻绳从细处断、断了。”广钱说:“这不还是出事了么,咱得从最坏处打算,让他给咱写个东西,甭到时翻脸不认账!”

结巴说:“你、你医生伯是个好、好人。咱一村人都吃过他的药,打、打过他的针。那一、一年,你发烧,直、直翻白眼,你、你妈吓得都软瘫了,以、以为没救了,还、还是你医生伯救、救了你。他知、知道咱家没钱,药、药钱都自己垫、垫了,没、没问咱要一分钱。不、不信问你、你妈!”结巴老婆使劲点着头。 “那是两码事。” 广钱说:“不能说他救过我,我就可以不追究他的责任。”

第二天,广钱拉着结巴来找刘传方立字据,刘传方说:“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准呀,只怕立了字据也是放空炮呀!”“你不立是吧?”广钱翻脸道:“那你就等着,我不信还拿你没办法了!”

广钱和媳妇回到城里就把刘传方起诉到法院了,法院的人和律师来找刘传方取证了解情况,做了笔录,让他签上字就走了。结巴和老婆劝儿子别告了,广钱说:“这事和你们没关系,你们别掺和!”

村人都知道结巴的儿子广钱把刘传方告到了法院,没人知道刘传方给人瞧了一辈子病,自己却得了不治之症,整宿整宿疼得捂着肚子在床上滚来滚去,几天下来人就瘦成了一根麻杆。

刘传方接到法院传票,蹒跚着走出村子的时候,一村人立在村头上,望着他瘦成一把骨头,一阵风就能刮倒的背影,呜呜地哭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