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县人社局:四向发力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13 10:28:38

今年以来,凤翔县人社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部门优势,采取就业帮扶、培训提能、社保兜底、产业增收,四向发力,扎实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c6f485915ab563d194511623b6682e1e_img_243_204_425_270

  就业扶贫有亮点 

就业扶贫方面,凤翔县人社局通过抓实转移输出,推动务工增收促脱贫。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3万人次,其中劳务输出8.7万人次,其中转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3.58万人次,实现转移收入12.8亿元。同时开通贫困劳动力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放宽担保条件;对于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和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经营主体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75.5万元,新建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4个,带动就业274人。为新创业的13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65000元。并针对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群体,开发临时性防疫公岗356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57人。 

 技能扶贫有特色 

凤翔县人社局坚持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实施技能扶贫,切实总结出具有凤翔特色的扶贫路径。针对全县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技能水平低、竞争力弱等实际,凤翔县人社局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市场对接,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建立需求清单、培训清单和就业清单,努力做到技能培训精准到位,对765人开展了家政育婴线上培训,在全县全面落实以工代训政策。一方面,凤翔县坚持按需施策,联系产业龙头企业、乡村重点企业等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依托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等载体,通过“技能+引导”“技能+创业”等模式,开展“个性化”培训。 

 社保扶贫兜底线 

凤翔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坚持落实三个100%兜底保障,全力做好社保扶贫。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缴费,100%代缴保费,100%发放待遇。一是做到了应保尽保。建立社保扶贫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参保和待遇保障情况。对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一进行待遇领取、参保缴费等信息筛选;对不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参保信息核查和人员标识。二是做到了应缴尽缴。确保到龄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能按月足额领到养老金。全县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缴纳了最低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三是做到应发尽发。按时足额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金。全县到龄的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产业扶贫促增收 

柳林镇会山村是凤翔县人社局结对帮扶村,近年来,凤翔县人社局帮助会山村努力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扶贫之路,建设花椒、柏壳(籽)枕特色基地,形成“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明确了“以花椒产业为主,药材、花卉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率先建成千亩花椒种植基地,精心打造了会山村三组花椒种植示范区,并落实了帮扶资金万元;翻印了期花椒春季管护和采摘、晾晒、储存等技术手册,指导贫困户科学发展花椒产业;人社局干部职工多次到村协助解决花椒产业发展、种植示范区打造。并指导村合作社成立了柏籽分社,发动贫困群众制作爱心柏籽枕469个,帮助义卖实现收入3万余元。邀请市县花椒种植专家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开展扶贫政策培训10余次,持续提升帮扶干部抓产业促脱贫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拓宽增收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张智国 王晓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