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迎“汛”而战,略阳生态环保铁军勇担当

2020-08-18 20:14:22

8月11日以来,暴雨侵袭略阳,加之上游甘肃连日普降大雨,嘉陵江、西汉水暴涨,造成我县多个镇办道路冲毁、断电断水,洪峰过境,县城多处积水,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损失。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担当起守护的责任,他们不辞辛劳,排查隐患,加班值守,始终坚守在环境监管、监测、应急第一线,积极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各类突发环境污染的发生。

汛情就是命令。8月10日下午及8月11日早上,略阳分局连续两次召开紧急防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制定应急预案,要求全体人员迅速行动起来,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做好突发环境应急准备。根据县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略阳分局副局长郑阳波同志被抽调到县防汛指挥部开展工作,他在接到命令后,迅速放下手中工作,第一时间赶到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值守,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最紧急最需要的位置。

1

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防汛就是责任。为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渡汛,尤其是略阳县采选矿企业较多,有各类尾矿库34座,尾矿库数量约占全市40%以上,为保证不出现尾矿库垮塌、溃坝和危化品泄露,造成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略阳分局迅速对全县尾矿库及涉危化品企业进行隐患排查,面对汛情,环境安全风险高,责任大,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对铧厂沟金矿、干河坝金矿、诚信公司等尾矿库排洪系统及尾矿坝环境风险防控,库区下游环境风险敏感点,尾矿库应急预案的编制及应急物资的储备,危险废物的收储、转运、处置情况等,督促企业加强尾矿库安全管理,尤其是汛期夜间值守,确保筑牢环境安全思想防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2

检查尾矿库

民生高于一切。8月17日,洪峰退后,经过一夜洪水洗礼后的略阳县城满目疮痍,街道上到处都是洪水留下的垃圾和淤泥,略阳分局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灾后自救,对县城退水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工作。按照抗洪抢险第五战区要求,分局马伟伟同志被抽调到民兵预备役参加抗洪抢险,几天来,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奋力拼搏,连续作战,17日白天,冒雨清淤一整天,下午却又接到指令,洪峰将再次来袭,他不顾疲劳,跟随部队紧急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排查隐患,长夜漫漫,当晨光微熹,险情排除,来不及回家休息,他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清理工作。

3

马伟伟参加抗洪抢险

分局其他同志,同样身体力行、坚守一线,履行着共产党人的自觉和担当,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迅速深入陕西省金远实业公司、略阳县象山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查看洪水过后企业环境安全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灾后清理等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两个驻村工作队,也始终站在当地抗洪抢险工作的第一线,帮助群众转移,抢修塌方公路,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灾后清淤

危难之时显担当,保卫蓝天碧水,我们是行动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更是行动者,略阳生态环保铁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一诺言。(王丽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