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礼泉县工业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2020-08-19 09:49:40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苟东雷)今年以来,礼泉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经济发展逐步回升、稳步向好。上半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5.3亿元,较一季度回升12.7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总投资9.57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27%;非公占比完成52.9%,全市排名第二。

1

为快速恢复县域经济发展,促使工业经济稳步回升,该县全面落实对疫情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各项政策和工业稳增长各项措施,印发了《关于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及时跟踪分析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企业人才数据库,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对接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举办“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新活法”、“企业法治体检及安全生产”等各类培训班,服务企业发展。先后为企业减免纳税1900万元,积极搭建企业融资平台,银企对接融资1.9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达产达效。同时,通过企业纳规及技术改造、标准化厂房建设,使企业最大程度享受到国家奖补政策,截至5月底 , 共为15家企业发放纳规奖补资金及技术改造资金1625万元。 此外,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把大检查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强化工业安全协调,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营造良好企业发展环境。

该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成立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县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和部门包抓责任制,对重点项目量化细化,研究项目推进方案,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条研判,逐项解决,逐步推进。特别是对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对于进展顺利的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可能多完成投资体量;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投资环境专项治理,对干扰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从严从快处理,为项目建设营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此外,专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项目建设和达产达效定期督查考核,跟踪问效,对项目进展迟缓的进行约谈问责,对项目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部门予以表彰奖励。上半年,全县137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55亿元。其中30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23.92亿元。重点项目累计开工112个,开复工率82%。

2

3

该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围绕“食品、建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四大优势产业,在开展“全民招商、叩门招商、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同时,创新“线上洽谈”招商方式,加大项目包装推介力度,增强招商实效,突出招好选优,紧盯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包装、策划、招引一批规模大、无污染,辐射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大和吸纳就业人员多的大企业、名企业入驻。同时,为确保招商项目尽快开工,对新签约的大项目,实施重点跟踪服务,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有效服务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新引进合同项目21个,合同资金90.87亿元,成功签约了总投资20亿元的海螺装配式建筑项目、17亿元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