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麟游县四措并举推进金融扶贫提升行动

2020-08-21 10:25:53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 通讯员苟军红)近日,麟游县为加大金融对脱贫攻坚支持力度,持续发挥扶贫资金助力脱贫增收作用,坚持四措并举,深入推进金融扶贫持续跟进提升行动,引导和撬动银行机构贷款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麟游县财政出资900万元,在县扶贫办设立金融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按照1:10的比例撬动银行贷款9000万元,为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无抵押、免担保全额贴息贷款,用于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金融扶贫信贷风险担保贷款2058户9150.9万元,其中,今年发放209户799.8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 

稳妥使用扶贫互助资金。认真落实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村民(非贫困户)自愿缴纳基准互助金为依托,无任何附加条件社会捐赠资金为补充的扶贫互助资金政策,优先支持有发展生产项目和偿还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生产。按照“有借有还、周转使用、滚动发展、不得私分、挪作他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实行财政贴息,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上半年,麟游县57个互助资金协会累计吸纳会员6107户,其中贫困户4823户;县财政共注入资金2151万元,协会会员缴纳互助金86.055万元,吸纳其他资金79.9886万元。落实“五户联保”措施,控制信用借款风险,累计发放贷款7731户4996万元,其中贫困户4183户2903.5万元,共为贫困户贴息54.6825万元。 

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创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有种养业发展意愿、缺乏创业经费和经营资金的个人或小微企业,鼓励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个人借款人发放的贷款,由财政部门全额贴息。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1人6666万元,其中贫困户59人595万元,充分发挥了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农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为构建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麟游县不断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探索建立核桃、畜禽、设施蔬菜等新型农业险种,将水稻、小麦、玉米等12个中央品种,苹果、设施农业保险2个中央支持的省级优势特色产业品种,核桃、花椒等7个省级品种及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苹果价格指数保险2个市级创新品种纳入补贴范围。对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交费部分,在市、县财政各补贴25%的基础上,由保险经办机构承担剩余50%,实现了贫困群众零元参保。截至目前,该县玉米参保6.8万亩、设施蔬菜参保550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2.11万头、育肥猪参保11343头、能繁母猪参保115头、奶牛参保357头,生态公益林65.03万亩,参保率100%。

扫一扫分享本页